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穗子的报恩之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5: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穗子的报恩之旅(图)
美穗子2002年重返再生之地。

  刘千生摄

  刘千生

  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热烈气氛中,日本各界人士组成“美穗子获救村庄寻访之旅”19人访华团,于8月21日踏上河北省井陉矿区这片祥和的土地。每年的8月21日都是“日本小姑娘”美穗子刻骨铭心的日子。1940年的这一天,她和妹妹被八路军战士从战火中救出。这次她因身体原因未能随团重返再生之地。1980年7月应聂荣臻邀请访华期间,她曾专程来井陉矿区寻访再生之地。抗战八年中,井陉煤矿因为是战略要地和煤炭重镇,敌我双方争夺激烈,几度易手。当年的土山碉堡现在都已变成高大的厂房。美穗子对着当年的战场默默悼念在战火中死去的父母,祈祷和平。

  2002年8月她再次来访,一定要从她的再生之地新井车站起步,沿着当年获救后被转送根据地的太行山路走一程。从井陉煤矿出来,我们随美穗子一行直奔清凉山主峰下山坳里的天户峪村。百团大战中我晋察冀一分区三团救护所的房东李保英老大娘惊喜地抓住美穗子的手,竭力在她脸上寻找那个穿条纹衣服的日本小姑娘的面影。李大娘清楚地回忆着她烧水煮饭和卫生员给美穗子小妹镏美子疗伤的细节。美穗子望着她曾经暂栖的山村石屋,土炕土灶,亲情涌动,泪眼婆娑。

  太行山区的8月骄阳是特别煎熬人的。毒花花的日头射出了烫人的利箭灼人面颊。这年美穗子已经68岁,身体并不太好。但她不要伞具遮阳,不用手帕擦脸,艰难跋涉在陡峭崎岖的山路上,以顽强的精神走完预定路程。她一定要在同样的季节,同样的山路上,切身感受当年八路军战士和民兵背着她们姐妹俩,在山里攀援的艰辛。

  来到井陉县洪河槽村中央高凸上的农家小院,当年聂帅在百团大战中的指挥部已建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展室。美穗子在农家小院的石榴树下追述了聂帅给她削鸭梨的情景,听者无不为这“将军救孤”的佳话鼓掌。连续三天,美穗子奔波100多公里,从平山到井陉,为护送她的八路军战士封奇书、民兵李化堂上坟,到奶妈许秀妮、陈文瑞墓前祭拜,竭尽所能寄托自己的哀思和祝愿。

  2003年11月18日美穗子因病不能来华,就委托长女福山真智子等一行七人来到井陉矿区,冒雨参加了“美穗子获救纪念碑”揭碑仪式和“万人坑”纪念馆的开馆活动。2004年10月8日,由日本都城市53名各界人士组成的名为“报恩之旅”的访华团,又在美穗子的获救地井陉矿区举行了首发仪式。

  据原晋察冀第一军分区司令员杨成武将军在回忆录中记载:“一个日军中佐一手提着指挥刀,一手抓起一个刚出生几天的中国婴儿剁成碎块,扔进磨盘里,令其士兵推磨洒水,在婴儿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叫声中,将婴儿磨成了肉酱!还有一群日本兵把一个中国孕妇拖进猪栏里,一阵惨不忍睹的蹂躏之后,猪栏里传出初生婴儿的啼哭声。日本兵却拍手大笑‘大大地好!’”这样的事就发生在日军对我晋察冀根据地的扫荡中。然而,晋察冀八路军战士却冒死在战火中救出了两个日本孤女。当时聂司令员的前线指挥部驻地洪河槽村里的老百姓听说捉来了两个“小日本”,群情激奋,都想来为受害的亲人出一口气。没有想到的是聂司令请医生给日本女孩疗伤,找奶妈喂养,还亲手削雪花梨让“小日本”解渴。最后还写了一封意味深长的信,让八路军战士封奇书和民兵李化堂肩挑荆筐,头顶烈日,翻山越岭几十公里,把戴着遮阳帽的美穗子小姐妹送回正在与之交战中的日方军营。

  这是1940年8月21日以后美穗子在太行山洪河槽村的一段真实经历。64年后的2004年10月23日,当我们在美穗子的故乡、日本都城建市80周年庆典晚宴联欢会上把“再生缘”的书法名家作品赠给美穗子、听美穗子追述在战火中获救的亲历时,日方人员举座落泪,齐呼“日中友好,永不再战!”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30日 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