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淘宝沉迷营销幻术 交易安全如何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9:19 中国新闻网

  在淘宝这颗C2C的“明星”迅速崛起的时候,关于安全交易不安全的问题。在今年夏天短短10天内接踵而来。这个7月和8月已无法成为淘宝的“安全生产月”。

  从南到北,关于淘宝的安全交易的质疑正迅速蔓延:所谓的炫酷功能有可能在你的电脑里开一个不大不小的后门,所谓的便捷性沟通有可能让你的银行帐号里溜进去一只不肥不瘦的老鼠,“把买卖做到互联网的每一处”岂不是要变成“把帐户密码泄露到互联网的每一

处”了。此前一直自诩可以给用户带来便捷沟通的“淘宝旺旺”,一下子成了悬在用户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寒光逼人。

  另外,淘宝一直不断发布季度业绩,无论是注册用户数、商品数量、网站浏览量还是交易金额,各方面都是形势一片大好,然而,淘宝是一个非上市公司,没人监督其数据的真实性。

  业绩发布只是市场营销的一招,凭心而论,淘宝市场营销的力度令人佩服,无论是其朗朗上口的广告还是巧妙的公关文章,都设计得非常精巧,投放力度也非常大,淘宝的形象代言人马云更有生花之舌,这些招数帮助淘宝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然而,基业长青并非几个营销的招数就能做到的。企业的责任心是基业长青的前提。

  7月22日,据浙江某报报道,一名淘宝的不法卖家通过“淘宝旺旺”将木马程序发送到买家的电脑中,获得了买家的邮箱密码等重要信息,又利用淘宝网注册时所留的邮箱找回登陆密码的功能,掌握了买家的登陆密码,通过“支付宝”,从买家的银行卡中窃取了近两万元。淘宝对此的解释是:“此次事件说明淘宝网在技术上确实还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其实,技术在这样这场风波中并不是主角。“淘宝旺旺”推出前为什么没有经过严格的测试?木马事件曝光后为什么没及时推出补丁程序?网友们早就在淘宝论坛上指出此漏洞,为什么淘宝的“店小二”们对此“视而不见”?原因似乎可以归结到企业的责任心上。

  高明的营销招数与基业长青,淘宝到底想要什么?如果只是追求市场的眼前之利,淘宝大可以像现在一样大踏步前进。如果是想做百年老店,淘宝还是要踏踏实实把用户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走的更远。

  来源: 《IT时代周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