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裸聊”暴露的仅是性教育存在盲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1:26 中国新闻网

  网络色情一直是互联网上危害年轻人健康成长的“洪水猛兽”,最近,由上海市某青少年研究机构专门进行的一项最新专题调查表明,网络技术应用不当,为“裸聊”的出现提供了条件,而在成长过程中年轻人性教育存在盲点,导致部分青年人抵抗不住“裸聊”诱惑参与其中。(8月29日青年报)

  所谓“裸聊”,是指除去脸部外其他身体部位全部裸露在摄像头下,通过网络视频传

给聊天对象的聊天方式,以大胆文字的聊天方式和动作进行交流。由网站提供的“裸聊”聊天室往往都是昼伏夜出,当夜深人静后,“激情男女”、“男欢女爱”、“E夜激情”等带有明显挑逗性字眼的聊天室便“欢迎美女酷哥加盟,展示真实的自我”了。而事实上,“裸聊”已远不只是“美女酷哥”在“展示真实的自我”了。在巨额利润驱动之下,不法之徒利用通过“裸聊”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从中牟取暴利。一些聊天室的老板雇用一些女性进行“裸聊”。同时,个别电信运营机构和金融单位存在管理上的漏洞,也有意无意地为网络色情的传播大开方便之门。

  有专家认为,导致年轻人参与“裸聊”有四大原因。一曰性教育存在盲点;二曰年轻人抵抗力不强;三曰新技术被“歪用”;四曰网络色情信息泛滥。就事论事,这四大原因似乎可以把“裸聊”的来龙去脉一网打尽,但是细细一想,却发现四大原因大抵是隔靴搔痒。新技术被“歪用”和网络色情信息泛滥有着因果关系,而这并不是由年轻人抵抗力的强弱决定的;年轻人抵抗力确实不强,因此加强性教育也是必要的。然而倘若以为有了性教育,就能遏制“裸聊”,恐怕是一厢情愿。更不必说,一方面是性教育的缺乏,另一方面,却有另类“性教育”在“润物无声”。

  这几年来,钱多的“包二奶”,钱少的“找小姐”;婚外恋叫做“挣脱枷锁”;一夜情唤为“情感解放”;兴趣被异化为“性趣”;“性福”即等于幸福……这些东西已从当初的“过街老鼠”而登堂入室。当鲜廉寡耻终于不再会引起大惊小怪而只剩下见怪不怪,青少年耳濡目睹,又会向哪里潜移,向何处默化呢?谁也不会说这是性教育,然而谁又能说这不是“性教育”?有这种另类“性教育”无孔不入,即使学校丢了所有课程只搞性教育,又能怎么样?眼下的“裸聊”还蒙住了头脸,而如果道德生态还在恶化,那么也许用不了多久,连头脸都要裸着了。

  【来源:东方网;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