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代省长: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三市建成煤化工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9:00 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8月30日电记者安洋报道:连日来,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于幼军就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谋划我拾十一五”发展,深入长治市、晋城市和运城市进行调研时指出: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和统领下,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三市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煤化工基地和新型加工制造业基地,促进城乡及经济社会、环境资源协调发展。

  于幼军指出,在“十一五”期间,要按照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通过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优势产业发展,着力提高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形成集群发展和规模效益。要发挥好当地的比较优势,下大力气做好煤资源深加工的文章,新上一批煤电一体、煤层气和焦炉煤气利用、煤化工和煤基合成油等产业项目,特别是要努力在煤基合成油的煤层气开发利用、煤精细化工方面取得突破,建成山西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下大力气发展壮大装备制造、钢铁、冶金、新材料、医药、纺织服装等工业制造业及旅游业,努力形成若干新的支柱产业,建设新型加工制造业基地。要下大力气优化企业结构,实施培育大企业战略,市培育若干销售收入超百亿、五十亿的大企业,县培育一批过十亿、上亿元的企业,提高企业和地区竞争力。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支持帮助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体制机制创新,保持健康发展活力。

  

于幼军指出,要突出抓好发展
农业产业化
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建立完善农产品销售组织和服务网络等三个关键环节,提升农业产业化的规模效益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各级政府要着力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配套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继续推广和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带动千家万户农民发展种养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着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规划和引导加工项目向精深加工方向延伸,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充分调动农民种养积极性;着力推动农产品销售组织和服务网络建设,发挥农村基层供销社、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村经纪人等作用,提升服务水平,扩大覆盖面,切实减少中间环节,促进农民增收。同时,要高标准地规划建设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完善乡村服务功能,加强绿化美
化工
作,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生存质量和生活水平,引导农民过上富裕文明的新生活。

  于幼军强调指出,加快发展必须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不利于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革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进一步引导干部群众努力破除“肥水不流别人田”的思想,树立“让投资者发财,本地才能加快发展”的互利双赢意识;进一步整治改善投资发展环境,尤其是以政府注重诚信、依法规范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主要内容的软环境,建立一套包括服务承诺制、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追究制等完整的程序和制度,以严格的管理、严明的纪律来约束、保证,坚决整治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玩弄手中权力刁难投资者等行为,并通过项目责任制、全程保姆式服务等提高服务投资者的质量和水平;要把招商引资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抽调精兵强将,精心开发提出招商引资的项目建议书,建好项目库,全面开放投资领域,引导鼓励外资、民资进入包括工业制造业、资源加工业、旅游服务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城市公用事业建设和城乡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要主动出击,创新灵活、多样的招商引资形式,积极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使外资成为加快地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务求招商引资在今后三五年有突破性的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