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爱妇女 远离艾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6: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妇女是遭受艾滋病威胁的重点人群,更是抗击艾滋病的重要力量。要发挥好这股力量的作用,有效防控艾滋病的流行蔓延,切实保护亿万妇女的身体健康。

  艾滋病在全球的肆虐,已成为全球面临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

  由于生理、社会经济和传统性别观念的影响,妇女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性要比男性高。在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女性感染者由2000年的19.4%上升到2004年的27.8%,至2005年3月底已达28.1%;在经性途径传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女性所占比例由2001年的44.1%上升到2004年的55.0%。

  中国政府一贯十分关注妇女的健康。在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中,将全国妇联纳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国妇联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成立了全国妇联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协调组,出台了《全国妇联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战略规划》,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做好妇女的艾滋病防治工作。2002年以来,全国妇联与各级妇联开展了“预防艾滋病,健康全家人”活动,通过实施大众健康教育,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引导妇女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增强社会责任感。2004年“世界艾滋病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办公室、中宣部、全国妇联等联合举办了以“关注妇女,抗击艾滋———各界妇女心系红丝带倡议行动”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向全国各界妇女发出倡议书,倡议妇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抗击艾滋病的工作中。全国妇联和卫生部在2004年通过发动和培训基层妇女和青年骨干,深入全国51个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的农村和社区,开展针对妇女的“面对面”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据51个示范区统计,截至2005年2月底,接受宣传教育的家庭达438万个,接受“面对面”宣传教育的妇女达767万人。

  妇女是遭受艾滋病威胁的重点人群,更是抗击艾滋病的重要力量。要发挥好这股力量的作用,有效防控艾滋病的流行蔓延,切实保护亿万妇女的身体健康。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