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人为本 缓解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6: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政府正在致力于建设一个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缓解妇女贫困,使她们自身获得发展,家庭增加收入,参与公共事务,是在贫困地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10年前的世妇大会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明确提出:“在持续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和社会正义的基础上消灭贫穷。”中国政府也在会上明确表示,

将摆脱贫困作为提高妇女地位的重要条件。10年来,中国政府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在过去的10年中,国家制定实施了突出性别观念,使妇女直接受益的一系列扶贫政策。如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的作用,通过小额信贷等方式,支持贫困地区妇女兴办家庭副业,发展庭院经济;组织实施一些劳动密集型和适合妇女特点的扶贫项目;组织妇女学习实用技术,提高脱贫致富的能力。

  在实施乡村扶贫项目时,动员妇女直接参与扶贫规划的制定和实施,通过赋权使她们更多地参与项目决策、项目组织、项目实施和项目验收活动,提高她们的综合素质和脱贫致富能力。

  努力使贫困地区女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目前,国家对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家庭子女的义务教育实行免除学费和书本费,对寄宿制学生给予生活费补贴的“两免一补”政策。

  建立体现性别意识的贫困监测指标体系。从2001年开始,中国政府在贫困监测指标中设立了妇女劳动力文盲率、妇女从事劳动时间比重、妇女外出务工劳动力比重、7—15岁女童在校率和妇女在社区中担任社会职务的比重等指标,以全面反映妇女在经济、教育、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情况。

  通过以上努力,中国妇女的贫困状况较之10年前有很大改善。农村贫困妇女的人数从1994年底的3500万左右减少到2004年底的1300万左右。

  妇女的反贫困行动作为国家扶贫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采取措施鼓励妇女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在参与公共事务的过程中提高能力。同时,改善村组道路和村容村貌,解决人畜饮水,以减轻妇女的劳动负荷。在确保贫困地区女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扫除妇女文盲,加大对农村妇女的科技培训力度。在扶贫项目的规划和实施中,要充分考虑贫困妇女的特殊需求,安排适合她们特点的创收活动。在扶贫资金的安排上,要优先给予妇女贷款的机会。

  中国政府正在致力于建设一个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缓解妇女贫困,使她们自身获得发展,家庭增加收入,参与公共事务,是在贫困地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