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倾听女性声音 创造美好未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6: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倾听女性声音 创造美好未来(图)
参政议政

  选自《走进新世纪的中国妇女》画册

  本报记者 朱思雄

  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10周年会议即将在北京举行。10年前,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对促进性别平等和各国妇女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女性约占13亿总人口的一半。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不仅对中国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而且对人类的进步有着特殊影响。

  10年来,我国政府将包括性别平等在内的公平正义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及舆论等多种措施,特别是建立了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国家机制,不断完善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制定并实施妇女发展纲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加大资金投入,有力促进了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

  加强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制建设。作为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将维护妇女权益和促进性别平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重视制定有关妇女的法律,认真办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议案,积极督促检查有关法律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在当今中国,已形成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基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国家各种单行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各部门行政规章在内的一整套保护妇女权益和促进性别平等的法律体系。

  制定并实施妇女发展纲要,把妇女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在作为国家行动计划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1995—2000年)》目标基本实现的基础上,为适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要求,我国又颁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明确了新世纪初妇女发展目标。

  建立健全有效管理妇女儿童事务的工作机制。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在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制定和组织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为开展妇女儿童工作和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以及指导、督促和检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国务院妇儿工委主任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担任,成员单位由国家33个部门组成,委员由各成员单位的一名副部长级领导担任。目前,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州、盟)和县(市、区、旗)人民政府均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机构,由同级政府负责人领导。各级妇儿工委工作经费列入同级政府的财政预算。

  重视发挥与妇女发展有关的非政府组织的作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是中国最大的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非政府组织,在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政府部门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非政府组织合作开展多种活动,使社会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并通过这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

  加大实施妇女发展纲要的经费投入,优化促进妇女发展的资源配置。2000年以来,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相当数量的资金,用于实现妇女发展纲要的重点难点指标,并注意向西部和贫困地区倾斜。国家重视对妇女状况的数据收集和分析研究工作,建立健全了实施纲要监测评估机构,制定了纲要监测统计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案,切实把妇女发展指标纳入到国家统计制度。

  重视与联合国及有关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在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方面,我国政府认真履行国际公约,先后向联合国提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北京宣言〉〈行动纲领〉执行成果报告》、《关于〈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执行情况第五次和第六次定期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执行〈北京行动纲领〉(1995年)和第二十三届联大特别会议成果文件(2000年)情况报告》,和各国政府和妇女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广渠道、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我国政府将从国情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进一步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依法保障妇女权益,落实妇女发展纲要的目标要求,努力促进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