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怪!学生有贫富 教材分颜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9:0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怪!学生有贫富教材分颜色(图)
我们都喜欢彩色课本!

  宁波日报综合消息教材分彩色、黑白本来不奇怪,奇怪的是使用教材的色彩也根据学生经济条件来划分。这就是发生在兰州市榆中县魏家圈等几所小学的怪事。是谁人为地制造了这种“不平等”现象,使学生出现两种“身份”?

  学生:使用彩色课本的是贫困生

  前天下午2时,记者来到了魏家圈小学。由于当时还没有上课,一些孩子正在操场上玩耍。记者询问一位正在玩耍的孩子使用什么颜色的课本,孩子说,自己使用的是黑白教材,并用手指着一边的玩伴说:“他用彩色的课本。”记者的问题吸引了
其他孩子,他们聚集在记者身边说:“我们都使用黑白课本,使用彩色课本的是贫困生!”他们还说,这个学期刚开始他们就交了总计90多元的学费和书本费,而一些贫困学生只交了十几元的学费。但老师发语文、数学课本的时候,贫困学生领到了彩色教材,其他学生只领到了黑白教材。拿到彩色教材的同学兴高采烈,向同学炫耀;而拿到黑白教材的学生却垂头丧气,一脸妒忌。

  “那些使用彩色课本的同学好幸福啊!”这些学生看着贫困学生手中的彩色教材羡慕地对记者说。记者看到彩色教材背面没有标价,写着“免费教材,谢绝出售”的字样,而黑白教材的背面标明了价格。

  校长:上级要求彩色教材必须发到贫困生手中

  魏家圈小学的白校长介绍说,魏家圈小学地处农村,基于节省书费的考虑,学校按上级规定从新华书店为学生们订购了黑白教材;一些贫困学生因为能够享受免费教材的政策,乡教办直接将他们的教材发给学校。过去贫困生一直和普通生一样发黑白教材,他也不清楚这次为什么发彩色教材。他同时告诉记者,学校一共领到12本彩色教材,全部发给了贫困生。“上级要求彩色教材必须发到贫困生手中”白校长说。

  家长:不赞成教材分颜色

  一位姓魏的学生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什么交了钱的孩子拿黑白课本,没交书钱的孩子反而拿彩色课本,这对自己的孩子太不公平了。他宁愿多花钱给自己的孩子买彩色课本,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受委屈。而一位拿到彩色教材的贫困生家长也告诉记者,她很感谢学校给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免费发放课本,但她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的原因就拿和别的孩子不一样的教材。

  另几所学校也存在类似情况

  记者随后在进一步采访中发现,类似的情况在榆中县三角城小学、王家营小学等也存在,使用彩色教材的学生有30多名。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对这种现象感到很不解,既然是扶贫性质的免费教材,为什么不使用成本低廉的黑白教材?贫困生拿的课本比交书费的学生还好,这让交全额书费的学生心里怎样想?

  记者同时了解到,免费教材的购买资金来源于国家专项资金。各年级的语文、数学黑白课本的定价为2元至5元。单从价格方面进行比较,平均两本彩色课本要比黑白课本贵2元左右。

  无独有偶,当记者就此问题进行扩大采访时,发现西固区某小学却存在着截然相反的现象。西固的这所小学,共有120多名学生,其中包括22名贫困生,这些学生全部拿着免费发放的黑白课本。

  记者来到一位领到黑白课本的同学家,将他所拿的课本与其他同学所拿的彩色课进行了对比,黑白课本后面注明了“免费教材,禁止出售”,而没有标价。这位同学的家长说,班里的孩子都知道他家娃娃拿着黑白教材,是贫困生,这让家长感到很不自在。这样一来娃娃被明显地区别于其他孩子,让孩子总有一种自卑感。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