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格达惊爆踩踏惨剧 841人死亡 323人受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41 武汉晚报
巴格达惊爆踩踏惨剧841人死亡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座桥梁上31日上午发生灾难性踩踏事件,昨晚已知死亡人数841人,另有323人受伤。随着现场清理的展开,伤亡人数还会增多。这是伊战以来,伊拉克发生的伤亡最惨重的单个事件。

  约100万名穆斯林当天聚集在巴格达的伊玛目卡齐姆清真寺附近,参加例行的纪念活动。

  当数千名什叶派穆斯林从桥上通过时,突然有人谎称有自杀式炸弹袭击,桥上顿时乱作一团。在拥挤中,桥上护栏被挤塌,人们互相踩踏,有许多人跳入桥下的底格里斯河或被挤下桥淹死。

  目击者描述现场恐怖画面——— 人们踏着遇难者尸体逃生

  警察准将:遇难者大多被踩死

  发生在伊拉克巴格达底格里斯河一座桥梁上的踩踏事故中有841人死亡,另有323人受伤。

  据当地电视台的报道称,当时大约有来自巴格达和其他周边省份的100万名信徒向清真寺走去,为了显示虔诚,甚至还有人一路爬着前行。

  负责维护事发地点安全的警察局准将卡利德·哈桑表示,发生这次踩踏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当时过多的信徒正准备过桥,在突然听到错误的传言后,人群猛跑造成桥上过于拥挤。他说,遇难者大多是被踩死的,还有的是跳入河中后淹死的。

  救援人员:死者多为老弱妇孺

  发生在巴格达的踩踏悲剧,是自萨达姆政权垮台以来,伊拉克发生的单次死亡人数最多的事故。

  一位名叫萨哈马·伊斯拉姆的救援人员称,当宗教庆典活动正在举行时,有武装分子使用迫击炮开火,随后发生人群互相践踏,导致大量什叶派穆斯林死亡。

  伊斯拉姆称:“当时共有100多万信徒参加庆典,所以现场到处都是遇难者的尸体。其中有一名儿童被踩得面目全非,很明显,他是跟随自己的父母来到这里参加宗教活动的”。伊斯拉姆称,在所有遇难者中,许多都是老弱妇孺,他们占去遇难者中的大多数。

  幸存者:事故现场惨不忍睹

  一位名叫伊斯法罕的幸存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人们听到迫击炮弹爆炸后,开始四处奔逃,现场完全失控。许多人踏着遇难者的尸体继续逃窜,还有人则直接从大桥上跳入水中。到处都是惨叫及叫喊声,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恐怖的景象”。

  伊斯法罕的胳膊及腿部都被踩伤,他说:“我当时在庆典人群的外围,所以才侥幸逃了出来,那些位于庆典中心及里面的人,根本就不可能有逃脱的机会。一些年纪较大的穆斯林信徒最先被踩踏而死,其次是随父母前来的儿童,踩踏场面非常恐怖。”

  踩踏惨剧震惊整个伊拉克 总理宣布全国哀悼3天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昨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为底格里斯河大桥上这起踩踏惨剧举行3天悼念活动。

  伊拉克什叶派两名高层人物指责宗教极端主义组织武装成员和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忠实支持者有意散布谣言,引发恐慌。

  什叶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马尔·哈基姆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认为恐怖分子、萨达姆主义者和极端分子应该为此事负责。”

  另一名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的发言人阿卜杜勒—哈迪·达拉吉认为,悲剧的主要诱因是反政府武装组织成员在人群中散布自杀袭击者的谣言,引发恐慌。

  伊拉克逊尼派神职人员重要组织“穆斯林长老会”的领导人哈伊斯·扎里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这是又一次巨大的灾难,是正在演进的伊拉克悲剧的最新一页。”

  “我们在此向所有伊拉克人和殉难者的父母表示慰问,不管他们是倒在今天的阿扎米亚,还是伊拉克其他土地上。”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电(来源:武汉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