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3~2005本报“扶助行动”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42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扶助行动”专栏起始于2002年4月,主要利用晚报媒体优势,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关注老、弱、病、残等困难弱势群体,这是本报启动的一项“爱心工程”———通过募捐有计划地展开紧急救援、扶危济困、助学助养等多项公益事业。2002年……

  5月11日,本报《盼金质军功章点燃生命之光》一文,报道了昔日对越反击战中的战斗英雄罗学桥生命垂危,不得不卖掉军功章的故事,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短短的半个月,就

收到数万元社会捐款。艺术家张明智亲自登门捐款。

  6月4日,“多发性血管母细胞瘤”已经夺走了新洲区邾城街铁甲村14岁女孩谢秋荔一家5口人的生命,小秋荔也危在旦夕。报道仅十天,小秋荔就收到社会捐款26250元。小秋荔同家人一起到北京天坛医院进行专家会诊,回武汉后成功完成手术。9月初,小秋荔重返校园。

  武汉理工大学2001级研究生邱飞,不幸身染白血病。在10月28日本专版一篇《优秀研究生命系三十万》唤来北京、广州、海南等众多有爱人士的涓涓爱心。

  6月20日,帮青山极度重聋患儿黄侃装上“耳朵”———价值2.6万元的助听器。2003年黄侃成功考上大学。

  当年8-9月,“扶助行动”共筹集90余万元扶助了283位贫困大学生上学。

  10月5日报道的市儿童福利院的音乐盲童李逢,于10月15日走进CCTV《艺术人生》节目录制现场,见到该期节目嘉宾理查德·克莱德曼,实现了李逢多年的心愿。2003年……

  1月9日,在本报和所有好心人60天的紧急筹款30万元后,身患白血病的武汉理工大学2001级优秀研究生邱飞,终于顺利进行了第一期骨髓移植手术。

  从1月13日开始,同市妇联联手推出资助贫困女童上学活动。2月18日,第一个“春蕾女童班”在蔡甸新帮小学建立,之后的5月、6月,相继在江夏、硚口、黄陂等地成立4个春蕾女童班。

  3月3日,吴天祥致函本报,希望救助因庸医误诊而生命濒危的7岁男孩白云飞。本报与武商组织空调义卖捐献活动,为白云飞筹集数千元。

  3月-4月间,与市老龄办联合为刚刚进入60岁的千名老人举行“老年人仪式”暨祝寿活动,这一形式的活动在全国尚属首次。4月19日,我市十位首届“老年形象大使”在本报产生。

  4月12日,本栏目同湖北电台文艺频道联合开播爱心互动栏目“有爱的日子”,每周六上午播出。7月11日,共同发起的“抗非的日子”征文暨朗诵演唱公益晚会在湖北剧院举行。

  4月21日,与和平大剧院联手,为心脏病患者万水华筹集手术费,该剧院以万为原型编排的《英雄》舞台剧演出,吴天祥亲临现场,晚会募集4000余元捐款。

  5月12日,与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百名志愿者,发起“带一个孩子出山来”扶助贫困儿童活动,社会各界筹款10余万元。

  5月23日,东西湖荷包湖农场二队果农打来求助电话,因非典造成百万斤鲜桃难找销路,本报迅速报道,并联系商家,3天后东西湖果农百万斤鲜桃顺利销售一空。

  7月17日,本报发起了“为贫困大学生交学费”的扶助行动。一个半月后,筹集196万元助学款,资助近400名贫困大学生上学。

  11月底开始,与市残联、武汉艾格眼科医院共同打造“艾格助残复明工程”,免费为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

  12月8日,本报与武昌老龄办、武昌福利中心等组织“健康百岁老人之星”评选活动,12月18日,4名百岁健康老人评出,并举行生日喜宴。2004年……

  “老区行”第一站来到红安,为红安县杏花乡梅英村“玻璃儿”梅安乐资助2万元。第二站郧西,为23个矿难家属捐赠22600元。三、四站来到贫困县京山、罗田,捐赠20万元扶助贫困大学生。

  9月底,组织对贫困老年人的调查活动,开通“慈善捐助直通车”。

  继续为新洲农村白血病患儿罗仁秀筹集手术费用,省长罗清泉在第一次捐款5000元后,中秋节再捐1000元;12月22日,省政府又筹5万元善款。

  10月11日-14日,重阳节期间组织“敬老爱老”捐助活动。

  11月,为优秀研究生邱飞筹集手术费,与德莱宝电器公司组织两场爱心义卖会,筹资1.5万元。

  11月16日至2005年1月,招募3000名义工开展“今年冬天不再冷”活动,从陪老人聊家常到组织捐款资助贫困老人。近十场活动,成为武汉当年冬季敬老爱老的主题。2005年……

  1月4日,与江岸区教育局筹资30万元组织“十百千爱心助学行动”,我市1110名优秀贫困中小学生获资助。

  2月28日,本报“慈善助学行”活动启动,邀请社会爱心企业及人士共襄善举。

  4月8日,为患先天性血友病的小明铭组织募捐,共获捐款7万元。

  6月28日,“湖北省特等劳模”、“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张永明,在老区扶起多个科技助贫亿元级示范基地后,自己却病倒,本报为其募捐救命钱。

  7月11日,“为贫困大学生交学费”活动,首日筹款18余万元。

  7月16日,《母女三人命运悲惨苦命妈妈急向晚报“托孤”》报道见报后,好心人捐款达十余万元。市长作出批示,指示有关部门解决李青云母女三人的困难。

  7月19日,“扶助行动”与新浪武汉实现网络互动。通过http://www.sinawh.com,就可看到武汉晚报“扶助行动”的最新新闻报道。

  7月20日,“慈善之星”喻友旺又捐20万,为“帮贫困大学生交学费”活动再添薪火。

  8月22日,本报与省教育基金会组织“为孤残儿童捐学费”活动。

  8月26日,与市直机关工委、市直青联组织送孝心、送路费、送学费、送关爱活动。

  8月28日,本报推出“武汉晚报慈善一日”和“武汉晚报慈善月”活动。记者喻敏姚笑整理(来源:武汉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