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次肝移植为何难救“冷面笑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53 南方日报

  话题

  前日上午,年仅四十二岁的素有“冷面笑匠”之称的著名演员傅彪因肝癌于北京武警总医院辞世。不少人都知道,傅彪生前曾两次进行肝移植手术,他的病情恶化是不是由手术不成功引起?肝移植到底是一种怎么样的手术?记者日前对此进行相关了解。

  不能归咎于肝移植手术

  明明做了两次肝移植手术,傅彪依然不幸去世。所以,很多不明就里的人会猜测,是不是肝移植手术有什么副作用导致了傅彪的死亡?事实上,根据日前北京武警总医院方面发布的信息,傅彪是因为癌细胞扩散引起器官衰竭而亡。据此看来,傅彪之死不能归咎于移植手术。

  就肝移植手术本身而言,其可能存在的隐患包括四个方面:感染;排斥反应;血管并发症如血管有漏血或堵塞情况;胆道并发症如胆汁溢出等。后两种并发症可能因手术技术或者个体原因引起。而前两种情况中,感染的危害可能远大于排斥反应,是可以直接致死的。医生介绍,与肾等其他器官移植后的排斥反应相比,肝脏移植后的排斥反应相对较小并且容易控制。然而,由于抗排斥药物有降低机体免疫能力的副作用,移植患者服用后可能会导致手术后感染加重。所以在手术后,医生还要控制好这种药物的用量,使之既能对抗排斥反应又能使机体保持一定的免疫力。

  此外,专家介绍,进行移植手术的晚期肝癌患者,即使手术很成功,也没有发生排斥反应和感染等,但是由于癌细胞早在手术前就有扩散并潜伏到身体其他部分,也可能出现癌症复发和恶化的情况,这同样是可以致命的。

  肝移植后生存机会有多少?

  专家介绍,肝移植手术最早是在1963年美国一个外科医生开始做的,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有超过10万病人进行过该手术,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技术的成熟,做肝移植的病例也快速增加,我国每年有超过3000例病人进行该项手术。

  根据资料统计,目前肝移植的病人中,总体上一年生存率可以达到80%—90%,五年生存率大概70%左右,十年也可以达到60%—70%,这对于原来只能活半年到一年的病人来说,毫无疑问是很令人欣慰的数字。专家介绍,在美国存活最长的肝移植病人已经达20—30年,我国早期进行手术的病人也有存活十年以上的例子。当然,这些存活时间长的一般是良性肝病患者,而肝移植手术对恶性肝病患者来说可能只能提高其生存质量,很难保证延长多少存活时间。

  不过,我国肝移植病人的存活率普遍要比发达国家外低5%左右,这是因为我国进行肝移植患者中有40%左右已经到严重疾病时期即癌症状态才前去进行换肝手术,而在美国,只有不到5%的手术者是等到癌症状态才进行移植手术,95%在疾病良性期间就选择移植手术。

  换肝莫待肝癌时

  肝移植也可以简单地称为“换肝”,就像汽车的发动机出了问题,不再修而是换一个新的。专家介绍,换肝手术本身虽然比较复杂,比如要切断4根血管和1根胆管,再把它们接起来,手术时间大概6—10小时。此外,肝移植手术还要在术前术后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手术后,医生会根据病人的身体状况配一些抗排斥的药物。专家介绍,这种手术对受供双方组织配型符合程度要求不高,只要血型相同即可以手术,甚至紧急时候可以采取异型供肝,和输血一样,O型血者肝脏可以供应其他血型患者使用。

  专家介绍,肝病素有“三步曲”的说法,即“肝炎-肝硬化-肝癌”。肝炎患者往往十几二十年以后就会可能发展成肝硬化,继而可能发展成为癌症,也有患者直接从肝炎发展到肝癌的,甚至极少数肝癌患者并没有经历炎症和硬化的过程。

  一般人意识里,肝病严重到了癌症的地步才应该换肝,事实上这并不正确。专家说,肝移植的典型适应症是指晚期良性肝病患者,如重症肝炎、肝硬化等就应该考虑换肝,而换肝最好时机大致为估计剩余存活期半年到一年的时候。由于意识问题,我国不少肝病患者常常等到病情恶化到肝癌地步,迫不得已,才愿意尝试换肝。但是医生建议如果适合移植手术,并且经济条件允许,最好在普通住院期就进行移植手术,这样效果会更好。此外,虽然肝移植手术应尽可能早做,但是肝脏肿瘤比较小但是已经扩散到其他脏腑器官的患者,医生则认为其基本没有做移植手术的必要。而已经患肝癌的病例,大约只有10%—20%适合移植手术。

  再好的移植术也比不上早期预防

  患肝炎十几年可能转化为肝硬化,进而称为癌症,据说傅彪就是这样的“典型过程”。所以,傅彪的患病过程一经发布,让不少肝炎患者以及其家人心里感到惶惶不安,是不是也有要面对这样痛楚的结局?因为肝移植尽管为肝病患者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治疗手段,毕竟不能彻底保证效果,所以,如何避免可怕疾病的到来才是关键。

  专家介绍,要避免这种被称为“癌王”的疾病肝癌,首先要了解其具有很难被发现的特点,并且发作时候只表现肚子胀痛等不明显症状而让人忽略,所以往往直到晚期,人们才知道自己原来患了这种可怕疾病。所以,高危人群的定时检查是及早发现及早治疗的关键。专家说,70%的肝癌患者为35岁—60岁男性,所以,这个年龄段的人中如果有肝炎史就属于高危人群。专家说,这部分人要尤其注意,与其把钱花在意义不大的求医问药上,不如用在检查上,检查的频率最好三个月或者半年定期进行,项目包括肝功能、抽血和B超,一共费用不过300左右。

  专家支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 古维立

  本报记者 陈佳利

  名词解释

  肝昏迷

  不久前,当傅彪病情还在不确定的时候,坊间传出他当时处于肝昏迷状态,但是没有得到相关医生证实。不过,还是有不少人关注这个陌生的名词“肝昏迷”。专家说,所谓肝昏迷即肝性脑病,中毒肝疾患者,由于肝脏不能发挥其解毒作用,人体内的毒素等物质弥留在血液中,进而侵入大脑,引起大脑功能障碍。一般来说,病人一旦转入深度肝昏迷,情况就相当危险。

  傅彪患病史回顾

  2004年9月:傅彪首次传出患癌消息,并接受第一次肝移植手术,之后度过第一次手术危险期

  2005年4月:传出傅彪失约电视台节目,被疑病情恶化

  2005年5月:傅彪被证实病情恶化再次入院治疗

  2005年6月:肝癌复发,病情确认,并进行二次换肝手术之后回北京养病

  2005年8月:傅彪病情再度恶化,并传闻已处于弥留之际,最后于30日上午不幸逝世。

  图:

  资料图片

  傅彪生前上央视做节目时的留影。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