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处暑过 要润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53 南方日报

  食疗

  处暑期间的天气在民间被称为“秋老虎”,人体在此时易感燥热,在饮食上尤其是汤品更要以润燥、生津、宽胸、化痰等功效为主。现推荐一款——

  大豆芽菜荠苨猪腰汤

  大豆芽菜荠苨猪腰汤气味清香中略带点中药的甘苦味,人若在秋高物燥时进饮,顿有舒畅的感觉。本汤功效滋肾润燥、益气生津。为秋日燥热时老少男女皆宜之汤品,同时又能辅助治疗燥热伤阴或气阴两伤,症见咳喘、短气、口渴欲饮;或常觉口干而多饮者,也可作糖尿病食疗。

  [材料]大豆芽菜250克,荠苨、党参60克,猪腰2个,生姜2—3片。

  本汤以滋肾养阴、补益脾肺为主。猪腰即猪肾,性平、味甘、咸,有补肾壮腰之功,使肾水足而渴止;大豆芽性凉味甘,故能益气和中、生津润燥,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荠苨又称杏参、甜桔梗,性寒味甘,《得配本草》说它有“解上焦热邪,利肺气,解百药毒,治咳嗽,消渴,强中”的作用;党参性平味甘,功能补脾肺、益气生津,《本草从新》说它能“补中益气,和脾胃,除烦渴。”合而为汤,能滋肾益脾利肺,并可生津润燥,止渴止咳。

  [烹制]猪腰洗净,切开边并切去白脂膜,用食盐或生粉洗净,再用水冲洗后,切片状,加适量酒、油、盐拌匀腌片刻;大豆芽菜洗净,去根;荠苨、党参洗净,稍浸泡;先把荠苨、党参放进入煲内,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武火煲沸后约15分钟,加入大豆芽菜,改为文火煲15分钟,再加入猪腰煮开,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2—3人用,猪腰、大豆芽可捞起拌酱油供餐用。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