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天收缴51台“鬼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0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菜场里的电子秤准不准?8月31日,市质监局在全市13个区县开展了农贸市场计量器具检查。一天共收缴51台“鬼秤”。从执法人员那里记者得知:水产、家禽类称重后一般都会进行宰杀,不方便复秤,市民即使怀疑商贩短斤少两也没有证据,类似投诉也比较多,常州市质监局去年针对水产活禽柜台检查了156台电子秤,其中竟有111台“鬼秤”。

  一个柜台有三台改装秤

  8月31日上午9点福建路农贸市场看见执法人员到来,现场一阵混乱。一个卖黄鳝的中年女子飞快地把电子秤收了起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已经对福建路农贸市场明察暗访多次,发现一直存在短斤少两的问题。昨天,该市场的个别水产柜台一家就被收缴了三台改装秤。

  1公斤砝码竟成1.6公斤

  8月31日上午10点龙江花园城副食品市场进门的第一个柜台,1公斤砝码就称出了1.515公斤的重量。女摊主却坚决不承认自己在秤上做了手脚。一位前来买菜的市民对记者说:“这一家肯定是少秤的。我上次在这里买鱼,那鱼看上去一点儿小不可能那么重,讲了不要杀想拿去复秤,她手快得不得了,硬是把鱼鳞给刮了。复秤的时候发现少秤她却不承认了,最后就退给我两毛钱。”在另外两个水产柜台的电子秤上,1公斤的砝码分别显示重量为1.33公斤和1.6公斤。在科巷农贸菜场,执法人员在一个水产柜台也发现,一台电子秤1公斤的砝码显示为1.42公斤,但周围所有的摊主都称这台秤不是自己的。市场东南角的一个水产柜台使用的是淘汰的木杆秤,这个摊位的电子秤同时被查出是做过手脚的。

  “鬼秤”用上高科技

  质监人员告诉记者,在我市农贸市场,利用做过手脚的电子秤缺斤少两的现象较为普遍。据介绍,市场上经过改装的“鬼秤”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在电子秤按键1、2、4、5这四个数字键之间有个隐藏按键,第二种是利用累积键,第三种是遥控式,原理都是通过改变芯片,使称重结果明显高于实际重量。执法人员用收缴的电子秤作演示:一些改装秤既能正常称重,又能根据需要按下特定键,然后根据事先的设定值在商品称重时加上一定的重量。(王艳黄韬)新闻附件

  菜场计量器具将统一购置

  又讯我市质监、工商两部门将在全市集贸市场逐步推行对计量器具实行统一购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和统一转换。今年年底前,各集贸市场主办者首先与水产、家禽摊位经营者签订计量器具托管协议,对其使用的计量器具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轮换(即“三统一”)。各集贸市场要在水产、活禽交易区就近增设专用公平秤,加强复秤服务和计量监督。(王艳)(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