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是“失败的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24 重庆晚报

  有位妈妈,给《中国青年报》写信,坦诚“我是一个失败的妈妈”。主要原因就是儿子中考“失败”,“只能选择一所民办高中”。

  这封信写得很诚恳,也很忧伤。作为父母,谁不希望孩子能上一所理想的学校?更何况,这位妈妈和她的丈夫,还都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好学生,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好工作。但他们渴望的“奇迹”终归没有发生,中考分数公布之后,“全家都笼罩在一个巨大的阴影里。

大家都在表演似地互相安慰、互相打气。但事实上,失败感在三个人的心里,掩藏得并不巧妙,没有人能够解脱。”

  我同情这位妈妈,但却不同意她的看法。这就算“失败”了吗?按照这个逻辑,千千万万个没有考上高中和没有考上大学的学生,以及他们的妈妈,岂不都成了“失败的学生”和“失败的妈妈”?不要忘了,你的孩子才15岁呀!一切才刚刚开始,刚刚起步。

  我觉得,这位妈妈的儿子是个很不错的儿子。虽然他“不聪慧,也不用功。学习成绩永远居于中下游”,但他“单纯和幼稚,心地善良、简单,不学习不考试的时候非常快乐,喜欢交朋友。没有网瘾,没有早恋,在学校里从不调皮捣蛋”。在这样的孩子面前轻言“失败”,可能是妈妈的期望值太高了。

  生活中,的确有很多“失败的妈妈”。

  一种是行为不端的妈妈。俗话说,母亲的膝头是孩子最好的学校。妈妈的一言一行,都会在孩子的心灵中打上深深的烙印。

  一种是放弃责任的妈妈。或为了事业,或为了感情,或为了享乐,便把孩子抛在一边。虽然自己很“成功”、很“满足”,但孩子却很“失落”、很“痛苦”。

  一种是教育方法失当的妈妈。怕孩子空闲,怕孩子偷懒,怕孩子玩耍,怕孩子早恋,怕孩子吃亏,怕孩子失败,于是就监督、监视、训斥、打骂、羞辱、挖苦、控制、威胁。结果往往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或公开对抗,或彻底放弃。

  衡量一个妈妈是不是失败,不能完全以孩子的学业、事业作标准,而要看妈妈自身的具体表现。只要胸怀坦荡,行为端正,倾其所爱,尽其所能,就是一个“成功的妈妈”。教育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孩子的“成功”与否,肯定要受妈妈的影响。但绝不完全取决于妈妈,还有很多其它的因素。

  曾经听过一个故事。有几位记者去访问美国总统林肯的母亲:“老妈妈,您应该为有林肯这样伟大的儿子而感到骄傲。”没想到,这位老太太却说:“我更为我的另一个伟大的儿子感到骄傲。”众人一惊:“他现在在干什么?”老太太说:“他正在村外的农田里挖土豆呢?”

  谁都说,林肯的妈妈就是一个伟大的妈妈。在她的眼里,当总统的儿子和挖土豆的儿子都同样成功,同样伟大。教育的全部艺术就是唤醒年轻心灵天然好奇心的艺术,它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这种好奇心在学习中得到满足。成功的妈妈,不是逼着孩子过河,而是让他们感觉到过河的快乐。

  汪金友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