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北京铁路暑运工作圆满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北京记者 黎政祥 实习记者 乔波 通讯员杨春艳):截至到今晚6点,历时62天的暑运圆满结束。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北京铁路局共发送旅客2548万人,比2004年增加98万人,增长4%。其中北京地区发送旅客137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52万人,增长4%。全局累计开行临客1354列,其中直通临客724列,管内开行临客630列。

  北京铁路局分析指出,今年暑运呈献三大特点:

  一是运能安排科学合理。由于今年暑运是铁路实行生产力布局调整后的第一个暑运,因此,铁路部门给予了高度重视,暑运前,客运系统组织了广泛的市场调查,作出了准确的预测,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比较合理的运能安排方案。暑运中,密切注意客流变化,采取紧贴市场、阶梯渐进、满足重点的开行方式,及时调整运能安排,实行灵活的临客开行方式,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整临客开行日期,对部分客流下降的方向,及时安排临客停运计划,切实做到高峰客流顶的住,客流回落少开行,从根本上稳定了暑运的旅客运输形势。暑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共开行临客1354列,特别是针对铁路中长途旅客的需要,开行的哈尔滨、大连、长春、杭州、青岛、烟台、丹东、乌鲁木齐、信阳、成都、昆明等方向的直通临客724列,平均利用率达到97.8%。19对直达特快旅客列车上座率也达到92%,创下开行以来最好成绩。

  二是运输组织平稳有序。暑运客流主要以学生客流和旅游客流为主,为此,铁路局加强了学生售票组织工作,暑运前期组织了学生票集中办理工作,各主要大站均开设了学生售票专口,指定专用学生票额,优先满足学生购票,暑运共集中办理学生用票10.3万张。

  三是突发事件应对得当。今年暑运雨水大,天气炎热,四川、吉林等先后出现暴雨造成列车的断道、列车改变经路、停运等事件。为此,北京铁路局建立完善了包括《防洪应急预案》在内的9个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对突发事件中的应急机构和主要职责、预警预防和信息报送、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等内容都做了详细具体的规定。客运调度部门及时与多方联系,随时公布列车运行情况,北京、北京西等车站设立了退票、改签专口,遇特殊情况,最大限度安排旅客改签或退票。暑运期间,北京铁路局没有发生因断道、晚点造成的旅客积压滞留。此外,针对暑运期间客流量大的特点,北京铁路局还重点加强了危险品的查堵力度,强化了对站台、天桥、地道等关键部位的安全管理。暑运期间北京地区共检查出危险品934件,保证了旅客乘降安全。

  四是红色旅游列车倍受欢迎。为响应国家红色旅游计划,自7月1日开行的北京西至延安T43次,北京西至吉安的K133次,泰州至哈尔滨T157/8次经由北京站。以上新增的旅客列车为暑期旅客追寻革命足迹,进行红色之旅提供了新的选择,至8月31日共发送旅客19万人。

  同时,暑运结束后,根据客流需要,北京开往呼和浩特、包头、长春、贵阳、赤峰等地的部分临时旅客列车还将继续开行,详细情况请旅客关注车站的公告。(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