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驻华大使接受本网专访:乌经济正在高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3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日讯记者李芳报道:9月1日是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独立14周年纪念日,近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诺西尔荣·尤苏波夫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书面采访。

  诺西尔荣·尤苏波夫大使详细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以来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取得的成绩。他说,去年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了议会选举,成为国家进一步民主化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乌正在实行有针对性的司法制度改革。国家实现了粮食和能源独立,工业生产大

大增长,所有经济领域正在高速发展。2004年,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7%,国家的外贸比重加大,税收预算进展顺利。2005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2%。今年前6个月的外贸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7%,达到48亿美元。出口增长了24.2%,为28亿余美元。小型企业的数量增长了12.7%。与此同时,小型企业的发展新增加了25万余个就业岗位,一些现实的社会问题得以解决。在农业领域进一步进行的改革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上半年农业总产值增长了7.2%。粮食获得高产。数据表明,乌兹别克斯坦进行的改革保证了乌各经济领域的持续稳步增长。

  他同时指出,教育改革是乌兹别克斯坦所有改革的核心。教育支出占国家预算开支总额的一半左右。

  诺西尔荣·尤苏波夫大使在谈到乌中关系的现状时认为,建立在相互尊重、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原则上的乌中有效合作正发展到新的水平。

  他说,在维护中国的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乌兹别克斯坦的立场是坚定和一贯的,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国在发展合作问题上的态度在许多方面是相同的,在一系列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

  他说,今年5月两国领导人在北京签署的《乌中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标志着乌中关系进入了一个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在访问期间,两国共签署了24个涉及不同领域合作的文件。

  他指出,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人文领域的关系发展顺利。目前两国在能源勘探和开采、交通、通讯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合作得到了极大加强。

  关于中乌经贸合作的成果和前景,大使说,2004年,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双边贸易额增加了65%多,达到5.755亿美元;2005年前5个月达到了2.7亿美元。目前在乌兹别克斯坦有100余家中资参与建立的企业,26家中国公司的代表处。这些企业和公司涉及贸易、服务、轻工业、农产品加工、信息技术和通讯领域。

  在谈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合作时,他说,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的活动是乌对外政策的重要方向之一。乌领导非常重视和这一组织的成员国在安全、贸易和经济领域加大合作的问题。

  他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上海合作组织变成了一个有效的组织,所做的工作证明它是具有高度权威和巨大潜力的。上海合作组织是保证安全和稳定、与诸如国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以及毒品交易等现代最危险的威胁和挑战做斗争的现实因素。

  大使认为,除了安全问题,区域经济发展是上海合作组织活动的很重要的方向。乌兹别克非常重视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区域经济合作。实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巨大经济潜能将是保证成员国经济稳固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根本促进。

  他指出,成员国在交通通讯、文化、教育、旅游和体育问题上的合作也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诺西尔荣·尤苏波夫大使最后强调,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和平发展不仅对自身有利,而且有利于整个世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