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快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科学家指出

  臭氧层正在“康复”

  据新华社电

  美国科学家8月30日发表报告说,大气层中的臭氧层空洞已经停止扩大,但臭氧层要完全恢复仍需时日。

  对于遏制臭氧层空洞扩大,限制生产和使用臭氧破坏物质的国际协议明显发挥了作用,但人类对臭氧层的破坏并没有完全停止。

  发表于美国《地球物理研究杂志》月刊的这份报告指出,通过分析地球卫星和地面监测仪器收集的数据,科学家发现世界部分地区的臭氧层已经开始变厚,但仍然远低于正常水平。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研究员贝齐·韦瑟黑德说,世界其他地方的臭氧水平也已稳定下来。

  日将发射新型火箭

  可搭载国际空间站货运飞船

  据新华社电

  日本文部科学省8月30日宣布,将于2008年在位于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H2B火箭。

  H2B火箭之前被称为“强力型H2A火箭”,为了便于区别和记忆而改名为H2B火箭。和H2A火箭相比,H2B火箭的第一级直径粗了1米,引擎从1个增到2个,捆绑有4个大型固体燃料助推器,H2A火箭发射能力为4至6吨,H2B火箭的最大发射能力则为8吨。

  现在,日本正在开发国际空间站货运飞船“HTV”,H2B火箭发射成功后,国际空间站的物资补给将不再单独依赖美国的航天飞机。预定2008年H2B第二次发射时将搭载国际空间站货运飞船“HTV”。

  土卫二“热点”异常

  科学家尚无法解释原因

  据新华社电

  参与“卡西尼-惠更斯”号土星探测器项目的科学家8月30日宣布,他们在土星卫星土卫二上发现一个异常“热点”。

  通常情况下,行星和卫星表面温度最高的区域应当是赤道附近,但土卫二的最高温度却在其南极附近。对于这一反常现象,科学家们现在尚无法解释原因。

  “卡西尼”号探测器已经3次从距土卫二地表约175公里的高空掠过。科学家先前预计,土卫二地表最高温度约为零下193摄氏度,地点是在赤道附近。但“卡西尼”号收集的数据却表明,土卫二地表最高温度约为零下182摄氏度,地点是在南极区域。(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