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拟建立石棉受害者补偿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56 人民网

  人民日本Kyodo新闻频道消息:日本政府准备制定一部专门法,对石棉相关的受害者提供补偿,补偿对象包括目前不享受补偿资格的、一些从事与石棉相关的工作及因石棉污染而生病或死亡的受害者。

  星期五(8月26日)内阁部长会议就该事项的立法做出了正式决定。这一决定最终将为日本把石棉作为污染物铺平了道路,尽管其它工业化国家几十年前就已经把石棉列为致癌物质

并制定了禁令。石棉问题成为日本政府关注的焦点始于今年夏天。日本政府发现一家大型机械厂Kubota公司对其79名雇工进行了补偿,并且发现这些雇员的家庭成员以及附近的居民都受到了工厂石棉的影响。政府认为随着公众对石棉问题越来越关注和不信任,有必要尽快建立一项专门的补偿法。

  新法律的内容将于9月出台,包括了受害者向谁申请补偿以及基金的建立等内容。因为石棉对健康的损害要等到受害者吸入石棉纤维后的30多年才会发现,根据现行法律,以前的雇员是不具备享受补偿资格的。但是新法将打破这一点,这些雇员将列在补偿范围内。

  政府正在考虑成立补偿基金,资金会通过向制造和使用石棉产品的企业以及“工人补偿保险”来筹集。

  上周五的会上,内阁成员们讨论了工会、企业、环境部以及其它相关机构在管制石棉使用方面已经采取的措施。讨论的问题包括措施、法律修改是否按时得到了有效实施,以及是否在部门合作方面存在问题。

  日本于1989年开始控制石棉使用,但是仍然准许一些找不到替代品的领域使用石棉。今年夏天,在出现了数百个石棉相关的死亡案例并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卫生部公布了一项计划,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到2008年禁止使用石棉。政府随后又表示,目前仍在使用的石棉会尽快被禁止。(秦虎)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