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柏林爱乐与“指环”撑起北京音乐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03 新京报

  10月15日开幕,汇聚欧洲交响乐群星;首设“艺术委员会”,郭淑珍任轮值主席

  

柏林爱乐与“指环”撑起北京音乐节

  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与电影《指环王》同源于北欧神话,在德国是各剧院的必演剧目,从1876年首演至今,现代的导演更推崇哲学层面上的诠释,这次纽伦堡带来的就是

抽象版的制作,从其舞台效果可见一斑。当今欧洲音乐歌剧“圣地”拜罗伊特歌剧院,就是专为它首演而建。

  本报讯10月15日到11月5日,第八届北京音乐节暨第三届北京交响乐演出季又将奏响年度交响最强音。音乐节上,不但有柏林爱乐乐团25年后重访北京,瓦格纳最后一部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也将进行中国首演,音乐节的组织管理体系也有变化。

  “指环”、柏林爱乐最耀眼

  第八届北京音乐节(原北京国际音乐节)共有18场演出:包括6场交响乐、3场室内乐、两场钢琴独奏及重奏及3场中国作品音乐会。当中最耀眼的是两大项目:西蒙·拉特尔将率阔别中国25年的柏林爱乐乐团为本届音乐节上演最后两场音乐会。

  1979年由卡拉扬领军来京的柏林爱乐乐团,这次会演奏理查·施特劳斯的《英雄生涯》,以及贝多芬《第三“英雄”交响曲》等。

  另一项,是歌剧大师瓦格纳的最后一部巨作———《尼伯龙根的指环》将完整登上中国舞台,由纽伦堡州立歌剧院演出,女高音谢丽尔·斯图德等国际名家出演主角。《指环》来京,是瓦格纳这部歌剧史诗在日本以外,首度在亚洲亮相。在德国看过该剧的音乐节基金会理事长余隆说:“《指环》不仅是歌剧,还是文学、戏剧、音乐和美术的综合展示。”该四幕剧将隔天上演,看完全剧需要四个晚上。

  欧洲交响乐群星聚北京除了最诱人的两项,余下的节目单上依然群星灿烂:罗杰·诺林顿指挥世界一流的德国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将演奏中国作曲家陈其钢的新作,请来的小提琴家约舒亚·贝尔,是电影《红色小提琴》音乐的诠释者。去年上任香港管弦乐团的荷兰指挥家艾杜·迪华特将与韩国小提琴家莎拉·张合作开幕式演出。南斯拉夫“钢琴怪才”伊沃·波格莱利希也要来献艺。

  此外,还有不可不提的两嘲中欧文化论坛”音乐会,请来波兰、匈牙利等音乐之城的室内乐音乐家,演奏的都是德奥派“主流”古典音乐之外的捷克、波兰作曲家之作。中国作品的演出,一个是曾随中国爱乐乐团于今年初巡演欧美的中国版《大地之歌》完整登台;一个是今年4月曾亮相戏剧季的交响乐版京剧《杨门女将》,这次经改编后将重新搬上舞台。

  第八届管理有“新概念”

  除了一贯的明星阵容,第八届北京音乐节今年有新变化:在艺术管理和组织架构上,以“艺术委员会”取代以往的“艺术总监”制,艺委会由七位音乐家、教授、专业管理界人士组成,共同参与艺术策划,每年有轮值主席,今年的主席是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郭淑珍。

  原艺术总监余隆说,改变是“采用了国际惯例,为了音乐节更健康地发展”。

  ■链接

  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安排表

  第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

  小提琴:莎拉·张(与张永宙)

  演奏:中国爱乐乐团

  指挥:艾杜·迪华特

  时间:10月15日星期六19:30

  地点:保利剧院

  徐惟聆与陈萨独奏音乐会

  小提琴:徐惟聆钢琴:陈萨

  时间:10月16日星期日19:30

  地点:中央音乐学院大礼堂

  塔贝亚·齐默尔曼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

  演奏:中国爱乐乐团

  时间:10月19日星期三19:30

  地点:北京音乐厅

  伊沃·波格莱利希钢琴独奏音乐会

  时间:10月20日星期四19:30

  地点:北京音乐厅

  “中欧文化论坛”音乐会(一)

  时间:10月21日星期五19:30

  地点:中山音乐堂

  “中欧文化论坛”音乐会(二)

  时间:10月22日星期六19:30

  地点:中山音乐堂

  叶小纲作品音乐会曲目包括芭蕾舞剧《深圳的故事》组曲与《大地之歌》(完整版)等

  演奏:中国爱乐乐团

  时间:10月22日星期六19:30

  地点: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

  瓦格纳乐剧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

  演出:纽伦堡州立剧院

  指挥:菲利普·奥古因

  时间:10月23日(19:30)、10月26日(18:30)、10月29日(18:30)、11月1日(18:30)分四天演出

  地点:保利剧院

  “拉贝克姐妹”钢琴二重奏音乐会

  时间:10月25日星期二19:30

  地点:北京音乐厅

  德国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音乐会

  时间:10月27日星期四19:30

  地点:北京音乐厅

  阿尔班·格哈特/杨洋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

  时间:10月28日星期五19:30

  地点:北京音乐厅

  京剧《杨门女将》(管弦乐队版)

  时间:11月2日、3日星期三、四19:30

  地点: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

  第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

  演奏:柏林爱乐乐团

  指挥:西蒙·拉特尔

  时间:11月4日、5日19:30

  地点:保利剧院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璐诗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