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腐新招”还是“腐败联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邬凤英

  重庆某县300名官员夫人,即将在中秋节迎来一次特殊的聚会,县纪委将对她们进行为期一天的廉洁培训,希望她们能够用亲情的力量帮助丈夫抵御腐败的侵蚀。

  在我看来,在官员家庭内部打主意来“反腐败”,根本不是什么新招,在此之前,各

地搞的什么“小眼睛监督大眼睛”、“老婆监督老公”之类的招数已层出不穷。

  依靠夫人的监督就能防止腐败的说法,首先没有得到实践的检验。改革开放以来,出了这么多的贪官,有哪一个贪官是靠夫人的检举揭发落入法网的吗?从来没有!一位反腐专家说过,在婚姻生活中,双方肯定是将家庭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会将廉政放在第一位。如果以此作为反腐良方,只能是缘木求鱼。

  对夫人进行“廉洁培训”,其实还隐含了这样一个基本判断,即夫人们之所以变成“贪内助”而不是“廉内助”,关键在于她们思想落后。这个判断是大错特错的。在我看来,做“贪内助”还是“廉内助”,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夫人们的预期:如果预期贪污受贿后照样做官,她们当然乐于做“贪内助”,反之,如果预期“伸手必被捉”,今后要经常到看守所给老公送饭,那不用“培训”,她们也会乐于做“廉内助”。

  该县纪委这次的“反廉新招”还有一“新”:“夫人们的路费、住宿费全部由县纪委出。”我这里倒是想问问县纪委:这些钱从哪里出呢?如果有人指控你们这是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到时候“反腐新招”成了“腐败联欢”,你们撇得清楚吗?

  尽管我们承认妻子对丈夫会有很大影响,但靠“枕头风”是吹不醒腐败分子的。反腐败要取得成效,一要靠制度建设,二要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舍此别无他途!(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