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爱英:积极推进司法鉴定管理工作顺利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47 法制日报

  积极推进司法鉴定管理工作顺利健康发展

  本网成都8月31日电 记者于呐洋张晓东全国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会议今天在成都举行。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吴爱英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任务,积极推进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司法鉴定管理工作顺利

、健康发展。

  吴爱英指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改革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加强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首先,改革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加强司法鉴定管理工作,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公平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实现公平正义,必须靠司法公正来保障。司法鉴定是司法活动的有机环节,直接关系到司法公正的实现。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体现司法鉴定自身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对于充分发挥司法鉴定的作用,及时、妥善地处理社会矛盾和纠纷,维护社会的稳定,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和社会环境,具有积极的作用。其次,改革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加强司法鉴定管理工作,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有力举措。司法鉴定制度是国家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的出台,是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填补了司法鉴定国家立法的空白,对于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具有重要意义。第三,改革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加强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对于强化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作用,既是新的机遇也是新的挑战。为司法活动提供保障和服务,是司法鉴定活动的基本职责,也是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能。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强化了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工作的任务更繁重、更艰巨。

  吴爱英强调,要切实明确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总体要求。她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实施《决定》,紧紧围绕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基本目标,加强司法鉴定机构建设,加强司法鉴定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对司法鉴定执业行为的监管,建立健全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司法鉴定管理的法律规范、管理规范和技术规范,全面推进司法鉴定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鉴定服务,为实现司法公正、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吴爱英指出,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第一,深入学习。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理解和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立法宗旨和目的。通过学习,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决定》上来,统一到司法部的统一部署和各项要求上来,为做好司法鉴定管理工作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坚持正确的方向。

  第二,抓好队伍建设。要全面推进司法鉴定人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尊重科学,遵守技术操作规范。要从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性质、特点和要求出发,挑选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复合型人才进入司法鉴定管理岗位。

  第三,强化监督管理。要根据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需要,在规范管理行为、增强管理能力、提高管理水平的基础上,通过科学管理、民主管理和依法管理,规范鉴定行为、监督执业活动、预防和治理违法违规鉴定,维护司法鉴定工作的良好秩序。

  第四,健全制度规范。要高度重视司法鉴定规章制度建设,以制度促管理、促发展。要建立和完善司法鉴定行政管理制度,组织制订全国统一的司法鉴定技术标准体系。各地在贯彻执行司法部部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同时,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和规则,以推动司法鉴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第五,提升科技水平。要根据国家科技工作的方针和要求,建立健全司法鉴定技术管理制度,整合司法鉴定资源,加强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跟上科学技术发展步伐,不断提高司法鉴定的科技水平。

  吴爱英提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推进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五个观念:

  一是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司法鉴定是为诉讼服务的,其宗旨是确保司法公正与进步、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要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国家法治建设的需要出发、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开展司法鉴定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二是牢固树立公正与效率观念。司法鉴定活动和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应当维护公民诉权、实现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三是牢固树立依法管理观念。要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法律规定该管的,要管住、管好。首先要抓好对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准入管理、名册管理、执业管理和监督处罚。四是牢固树立质量第一观念。质量问题,至关重要。要切实加强管理工作,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坚持司法鉴定的正确方向。要坚持司法鉴定客观、独立、公正的原则。要明确司法鉴定是一项公共服务事业,绝不能以营利为目的。要把司法鉴定质量管理的重点放到提高鉴定人素质上来。五是牢固树立勇于创新观念。要立足于改革,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管理思路、管理机制和管理方法。

  吴爱英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一定要把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要把尽快建立健全司法鉴定管理机构、配齐配强司法鉴定管理人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省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尽快建立起与履行职责相适应的专门管理机构。要狠抓工作落实,把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把《决定》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司法部副部长范方平主持今天的会议并讲了话。范方平对做好司法鉴定管理工作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具体任务:一是大力加强学习,掌握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各项要求;二是按时完成重新审核登记、名册编制和统一公告工作,满足诉讼活动的需要;三是坚决稳妥地做好司法行政机关所属司法鉴定机构的体制调整工作,保证管理行为客观公正;四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管理队伍的素质;五是建章立制,推进司法鉴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六是努力推进司法鉴定技术方法的创新与发展;七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依法全面履行管理职能;八是科学制定司法鉴定发展规划。范方平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努力提高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李崇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宗源,省政协副主席王恒丰出席会议,副省长陈文光在会上致辞。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司法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分管副厅长和司法鉴定管理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责任编辑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