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入学,家长就免进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2: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林卫萍

  8月30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新生入学时被要求自主办理入学手续,家长被“拒之门外”(昨日《中国青年报》)。

  在笔者的印象中,家长送子女上大学已成常态。周围几乎见不到儿女上大学不去送的

家长,更多的倒是全家出动,不管路途如何遥远。到了学校,家长更是鞍前马后,什么都替孩子办了。孩子反而成了最轻松的人。更令人担忧的是,前几年就开始出现了上大学带保姆现象和父母陪读现象,且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大学生已是成年人了,父母还如此“包办”,这到底是孩子的强烈愿望还是家长放心不下?或许是两者兼而有之。看着一人悠闲,家长辛苦拖包送子女上学的场面,让人多多少少感到不是滋味。

  现在交通十分便利,况且绝大部分高校都会在车站等处设新生接待点,只要父母临行前做好细节教育工作,把途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向孩子讲清楚,孩子是很容易顺利到达学校的;银行也可以提供异地存取款服务了,不必带现金上路,不用担心孩子走得不安全;各学校也基本都备有生活用品……有了这些保障,家长们又何必非送子女上大学不可呢?

  不知道,浙大的通知书是否注明,家长不能送子女上大学,如果注明了,再加上坚决执行,相信以后的新生家长不会跟着来了。

  大学如此明确对待家长送子女上大学,也给那些对孩子什么都“包办”的家长、那些什么都靠家长的学生一个提醒:靠天靠地首先要靠自己,自立能力要从小开始培养。

  孩子终究要长大,雏鹰终究要自己飞翔。家长不妨和学校一起拒绝送子女上大学现象。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