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癌“利器”甘肃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2:14 兰州晨报

  治癌“利器”甘肃问世我国首台“重离子束治癌浅层装置”在中科院近物所装置完毕

  本报讯(记者雷媛实习生滕汉玉)8月31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了解到,当今世界上最先进、最有效的放射治癌方法———“重离子束治癌”技术在我国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我国惟一的一台“重离子束治癌浅层装置”现已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装置完毕,到今年年底将正式开始实现浅层肿瘤临床试验治疗。“如果年底能顺利开始临床试验

治疗,那么我国将成为世界上继美国、德国、日本后第4个利用重离子束治癌的国家。”当日,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红主任向记者介绍说。

  杀伤力比常规射线更大张红主任介绍说,“重离子束治癌”之所以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最有效的放射治癌方法,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它对于肿瘤组织的杀伤力远比常规射线(电子、光子)更大、更强。

  同时它能更有效保护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可以以更高的精度定位在肿瘤上。据张红主任讲,“重离子束治癌”的另一个优点就是它不但能准确地“抵达”肿瘤的任何一个部位,而且还可以根据肿瘤的大小进行“扩展”。

  明年实现深部肿瘤治疗当日,在张红主任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重离子放疗室,见到了已经安装就绪的“重离子束浅层肿瘤治疗装置”。张红主任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正在等待省上卫生部门组织专家对该装置进行最后的验收和鉴定,一旦通过鉴定,那么我们将开始进入临床试验治疗。”张红主任说。

  据张红主任介绍,近10年来,国际上已经成功完成了重离子束肿瘤治疗临床试验,取得了常规疗法难以实现的治疗效果,肿瘤的局部控制率有的可以达到100%,而该项技术研究在我国也已经历时十年了,在浅层肿瘤治疗之后,预计到明年,肿瘤治疗终端可以实现人体深部肿瘤治疗。

  张红主任说,今年年底开始的临床浅层肿瘤治疗工作他们将和省肿瘤医院合作,届时,病人将由医生来选择确定。(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