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球末路 谁是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2:59 新闻晚报

  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世界之战》一改人们设想的好莱坞英雄主义表达模式,把美国乃至全世界放置在一场突如其来、不知其因的强大外力袭击下,汤姆·克鲁斯扮演的主人公只是个平凡的人,到电影结束他也没有成为扭转乾坤的英雄,但他成功地保护住了家人。斯皮尔伯格想表达的也许是,人性中的恶才是笼罩在人类头上的阴影,而只有对家庭、爱的回归才能成为得救之道。

  庞然大物从洞中升起

  人类日复一日地在地球生活,满足而自信,但是,放眼茫茫宇宙的深渊,大量冷酷无情的生物用它们贪婪的目光,窥视着我们的星球……

  雷·费洛(汤姆·克鲁斯饰)是一个离了婚的码头工人,也是一个不太尽责的父亲。这天,他的前妻要和丈夫去波士顿的父母家,就把17岁的儿子罗比和10岁的女儿瑞秋交给雷照顾。罗比见了老爸也不打招呼,前妻看到雷乱七八糟的房间和冰箱里过期的牛奶直摇头,“照顾好我们的孩子。”前妻笑了笑走了。

  雷招呼罗比去后院玩棒球,趁机教训儿子:“送你读好学校不是让你考不及格的。”“又不是你出的钱,你没这么多钱。我讨厌来你这里!”儿子把球一甩回屋了。雷怔怔地呆在原地,一旁的瑞秋闪着大眼睛发表意见:“你不该这样和他说话的。”雷勃然大怒:“你是谁啊,是你妈妈还是我妈妈啊?”他胸闷地回到自己的房间倒头就睡。

  一觉醒来,瑞秋告诉老爸,罗比开着他的车出去了。雷气得直跳脚,冲到大街上寻找,却看见天边乌云滚滚狂风阵阵,像是要下雷雨的样子,可现在明明是冬天。雷又发现那风很不可思议地在朝暴风中心吹。他跑回家,猛地一个闪电刺眼地划过天际,接着又是一个,“怎么没有雷声?”女儿被这诡异的闪电吓怕了。接着他们发现家里断电了,电话和手机也失去了信号。

  闪电渐息,雷吩咐女儿待在屋里,他去到街上找儿子,又吃惊地看见路上的车辆都停住无法开动了,相邻的车行的麦尼试着给车换电磁线圈。罗比倒是跑回来了,他告诉老爸在林肯大道闪电把街中央劈了个洞。雷让他赶快回家照顾妹妹,自己朝林肯大道跑去。

  那个洞不是很大,四周冒着热气,而炸出的石块却冰冷刺骨。人们试图凑上去细看,却感觉地表剧烈震动,洞周围又塌陷下去,并且呈放射状,洞四周的柏油路崩裂起来,街角的一座教堂就像有人在撕扯它一样一分为二。就在人们惊惧万分之时,一个庞然大物从洞中升起,足有十几层楼高,三只细长铁脚撑地,身体像一艘宇宙飞船,只见它发射一道道激光,所到之处大楼崩塌,人身灰飞烟灭,只剩衣服飘到空中。

  那些怪物可能是外星人

  雷夺路逃回家里。他大声吩咐罗比把冰箱里所有吃的都带上,“我们要在一分钟之内离开这里!”他们冲出家门,麦尼修好的车停在路边,“也许只有这辆车能开了。”雷暗念着让孩子们上了车,麦尼看不懂了:“嗨,雷,下来,这不是你的车。”雷让他也赶快上车,否则就死定了。麦尼想这邻居一定是疯了,这时却见一道光束,麦尼瞬间成了灰。远方隐隐出现了无数个庞然怪物,雷在瑞秋和路人的尖叫中发动汽车狂奔。

  “到底发生什么了?”“是谁在攻击我们?”面对儿女的惶恐和疑问,雷无从回答,“也许那机器早就埋藏在地底下,而操纵者随着那闪电下来……”他语无伦次地解释着。就像战乱一样,一路上徒步逃亡的美国人绵延不绝。

  前妻并不在家,这里倒是有电,但电话也没信号。雷把一家人安顿到了地下室。清晨,雷走上地面,房子已经变成废墟,一架飞机坠毁在附近,碰到的一个女记者告诉他,那些怪物可能是外星人,美国已经全面处在它们的攻击下,它们有防御护盾,美军发射的武器还没碰到它们就爆炸了。

  雷赶紧招呼孩子们上车向波士顿方向前进。路上瑞秋要上厕所,她跑到河边却看见无数具尸体从上游漂来,雷紧紧搂住惊吓万分的女儿,却不知该如何安慰她和自己。罗比看见军队开过,他激动地冲上去想加入队伍。雷拉住他,他却质问老爸:“你想去波士顿,就可以把我们扔给妈妈,你就可以只考虑自己。这才是你真正的目的!”瑞秋哭着抱住哥哥:“如果你走了,谁来照顾我?”罗比才安静下来。

  自相残杀最令人绝望

  他们来到了哈德逊渡口,一路上只有他们一辆车在开,逃亡的人不停地敲击车窗玻璃想搭车。渡口聚集了很多人,有人失控地开始砸车窗玻璃,雷被疯狂的人群拽出了车。危急中他拔出随身带着的枪朝天鸣警,人群被吓退了,可身后也有一把枪顶住了雷的脑门,他只好扔下枪。车被抢了,又有人拾起雷的枪转而逼迫抢车的人下车,混乱中一场血拼。雷搂住儿女跑到路边的小咖啡馆,坐下来后他无助地抱头啜泣,也许人类的自相残杀才是最绝望的事情。

  在混乱拥挤中,雷拖着儿女上了渡轮,就在这时,一群外星人“战争机器”出现了。船长命令拉起踏板,一旁的士兵拦住还想蜂拥而上的人群,可有的人攀住急急升起的踏板就像抓住唯一的救命稻草,但随着踏板越升越高,他们体力不支纷纷坠落海里。船上的人也没有获得幸运,外星人疯狂扫射,大船倾覆了。雷一把抱住瑞秋再转头找儿子,却见罗比爬上了岸,径直向高坡上的军队奔去。他执著地要求加入军队,任凭雷的苦口婆心也不理。无奈,雷只好转身去照顾瑞秋,还没走多远,一声巨响,高坡上的人都不见了。“完了!”雷的心一阵抽紧。

  跌跌撞撞中,雷看见远处有人举手示意,他们被引进了地窖。瑞秋想听儿歌入睡,不会唱儿歌的雷还是哼了一段曲子。那个高个男人的家人都被外星人打死了,他因此变得怪异,总是举着枪说要和外星人决战,“现在该轮到我们从地下出击了!”

  一条蟒蛇样的钢管伸了进来,前端还有“眼睛”,他们利用屋内的一些死角和“蟒蛇”玩“捉迷藏”,大气也不敢出。瑞秋一不小心脚底打滑,一只脚暴露在“蟒蛇”的视线下,“蟒蛇”猛然窜上来,却只见一只鞋子在那里,原来聪明的雷使了个“金蝉脱壳”,把瑞秋的鞋子留在了原地。不一会儿,几个从“战争机器”中出来的外星人摇摇摆摆进了地窖,它们是来找水喝的。

  外星人走了,那个高个男人疯狂地嚷着要挖通到地铁的地道,雷极度担心他的疯狂会把外星人引回来。他用布把瑞秋的眼睛蒙了起来,告诉瑞秋害怕时就一直唱那首她会唱的儿歌:“风轻拂过摇篮港湾……”雷转身轻掩上隔板,几声碰撞,再回来时,雷两眼噙泪嘴角抽搐,那个高个男人再也没有动静了。

  人类以死亡换来生存

  瑞秋仿佛明白发生了什么,她冲出了地窖,却正遇上外星人,被巨爪一把擒去。雷呼唤着女儿的名字,他奋不顾身地跑到巨爪下,也被巨爪抓了上去。“扑通”,他被扔到一个大筐里,里面已经有20几个人在里面,雷看见了瑞秋欣喜万分。一根细长的爪子把一个人卷了上去,瞬间就在外星人的肚子里变成了血水。细爪又卷起了雷,另一个人奋勇地抓住了雷的一只手并且大叫众人用力抱住他的身体,雷的上半身已经进了“肚子”硬是被大家扯了回来。“大家趴下!”雷大声嚷道,原来他进入外星人肚子的时候把几个榴弹留在了里面。几声巨响,外星人颓然倒地,众人也都逃出了大筐。

  雷携着女儿走到了波士顿,迎面碰到一群士兵,得知有一个外星人莫名地在原地打转后倒地死了。正说着,又一个外星人出现了,大家争相而逃。雷拉着瑞秋刚要往防空洞躲,一转念,他回头看见外星人的四周,几只鸟儿竟然可以轻易地触碰到外星人的身体。雷大声地对一个士兵叫嚷:“快用炮火轰它,它没有防护罩了!”士兵们连忙架起火箭炮,连番轰射之后,外星人“战争机器”果然崩溃了。

  雷终于把女儿送到了前妻家里,更让人欣喜的是罗比竟然已经先一步到达,“爸爸!”罗比抱着他的肩头眼含热泪。

  原来,从入侵者来到地球的时候就注定了它们的失败,因为它们开始呼吸、吃食、喝水。当人类所有的武器都无效的时候,它们却被上帝在这个星球创造的最小的生物———细菌感染了。人类以死亡换来人性和在这个星球生存的权利,这个权利帮助我们对抗一切挑战……作者:莱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