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部门联合出台35项措施 全面打造节约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3:53 上海青年报

  今明两年,上海提出要做好节地、节能、节水、节材、资源综合利用、制度保障以及组织协调等七个方面共35项具体工作。记者昨天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经委、市科委、市建委、市水务局、市房地资源局等18个相关部门研究形成了《上海市贯彻〈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周亚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本报记者 汤琦琳

  淘汰老旧汽车政府机关先行

  减少交通运输能耗,上海要加快淘汰油耗高、污染重的老旧汽车。周亚表示,在党政机关和公交、交通运输行业将率先实施这一工作。

  据了解,市发改委同交通部门以及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财政局等作为党政机关用车的管理部门进行了研究。现在党政机关用车都有一定的标准,包括配置、淘汰等。《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党政机关老旧汽车的淘汰,是对已经达到淘汰标准的、或者是接近淘汰标准的,要加快进程。据市经委透露,目前,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相关政策,鼓励研发和使用高性能、小排量、低污染的汽车。

  改造抽水马桶年节水876万吨

  周亚还表示,今明两年本市将完成8万套9升以上的老式便器水箱的节水改造。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要求,本市从2002年起就开始着手淘汰老式上导向直落式便器水箱配件,改用节水的虹吸式水箱配件。使用这种配件,每次抽水都控制在6L以下,一年能节省用水55%。据测算,上海老式抽水马桶有60万套,如果全部改造完毕,一年可节水876万吨,接近于全市高峰期一天的用水量,相当于为上海新建一座中型自来水厂。据了解,到2010年,60万套老式抽水马桶将全部改造完毕。

  鼓励星级宾馆少用一次性用品

  为了积极推进原材料节约,上海将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鼓励星级宾馆以多种形式逐步减少或取消免费提供的一次性洗漱用品。一次性物品拥有简捷、方便、卫生等诸多优点,也暴露了过度浪费资源的特点。目前,欧洲国家以及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现在都极少使用一次性物品。

  周亚介绍说,除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外,还要引导和推行简易包装,尤以保健品、化妆品、食品行业为重点,控制商品过度包装。

  垃圾利用率明年底达35

  %在积极推进城市废弃物资循环利用方面,上海推出了五大措施,其中包括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构筑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和管理体系;推进一次性塑料饭盒回收和再生利用;实施餐厨垃圾处理和管理;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截至今年7月底,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6.3%,比去年年底提高了16%。5年来全市共累计回收各类可利用物资约19.7万吨,还回收有害垃圾400吨,其中废电池373吨。周亚预测,到2006年底,生活垃圾资源化回收和利用率市区达到35%,郊区达到30%。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