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拟出台律师代购房指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4:0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夏令 通讯员何少文)今年省两会期间,民建广东省委员会提交提案,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公开房地产相关信息,对预售楼款进行监控,并建立律师代理购房制度。近日,广东省建设厅答复表示,广州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已基本完成调试,近期将投入使用。而目前省房地产业协会正与省律师协会准备出台相关指引,以规范和推动委托律师代理购房。

  违规交易有望绝迹

  广东省建设厅称,为杜绝由于供求信息不对称,市场数据分析不及时、房地产工作业务流程不规范等原因造成的“一房多卖”、“重复抵押”购房合同不办理鉴证务案等房地产交易不规范行为的发生,广东各级房地产行政部门正抓紧建立房地产管理市场信息系统。目前广州市组织开发的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已基本完成调试,近期投入使用。

  据了解,广州市的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涵盖了土地出让与出让金管理、商品房预售管理、商品房预售款监控管理、二手房交易管理、基础数据、市场监管与服务及信息技术一体化。该系统投入使用后可有效杜绝目前房地产市场上的各种违规交易行为。另外,省建设厅前段时间已开发出一套适用于中小城市使用的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将面向全省推广,争取用两年的时间,使地级以上市基本实现通过现代化信息管理系统处理交易和权属登记业务。

  另外,建设厅表示,目前省级和大部分城市均已初步建立了房地产信用档案系统,并通过网络向社会发布。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房地产信用档案系统,研究制定有关房地产企业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和处理的规定和办法,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

  预售制将进一步完善

  省建设厅还透露,将继续深入探讨律师代理购房的可行性。由于目前各方对律师提供代理服务的性质、范围、收费等方面存有争议,致使有关推行律师代理购房的制度一直不能出台。

  目前省房地产业协会正与省律师协会进行深入研究,准备出台相关指引来规范和推动委托律师代理购房。

  另外,关于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完善,省建设厅表示,目前该课题已经初步完成,并通过建设部领导和学术界、企业界专家的初步论证。此后将研究如何充分利用课题成果,通过出台有关政策措施来对现行的商品房预售制度作进一步完善。(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