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惠零关税 台商海南种植水果迎来又一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5: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九月一日电 题:受惠零关税,台商海南种植水果迎来又一春

  作者 王辛莉 何哲良

  今年八月一日起,祖国大陆对台湾十五种水果实行零关税优惠。海南是台湾水果重要种植基地,零关税对台商在海南种植台湾水果产生深远影响。

  一九八八年海南建省,第一家台资农业企业——海南三合利农业开发公司落户三亚,揭开台商投资海南农业的序幕。一九九九年,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建立。截止去年,落户海南的台资农企累计三百六十三家,实际投资二点五亿美元,繁育成功并获得推广的台湾优质农产品六十多类二百多个。台湾九成以上优良品种成功引种海南。

  有业内人士认为,零关税对在琼台商种植台湾水果利大于弊。台湾水果价格较高,瞄准大陆高端消费市场,占有百分之一大陆水果市场即可满足台湾水果。这给海南种植台湾水果留下较大市场空间。

  在海南三亚、乐东等地从事芒果种植的台商洪肇明表示,海南土壤肥沃,水分充足,光阳等自然气候条件比台湾优越。海南种植台湾水果与台湾本土产品几无差异;海南纬度比台湾低,早上市一个月左右的海南产台湾水果更具竞争力。

  在海南定安从事菠萝种植的台商陈宜昇先生根据自己种植经验分析,台湾种植菠萝到大陆市场一箱卖百多元人民币,而他在海南种植同品种菠萝,因土地和劳动力廉价,成本较低,仅需卖四十元。他认为,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将扩大台湾水果在内陆的市场,驻琼台商是“零关税”的受益者。

  近几年,海南种植的台湾水果在全国水果市场中占有份额不断提升,在琼台商不断从台湾引进甜蜜桃、巨峰葡萄、“黑金刚”莲雾、香水菠萝等新的优良品种。

  据海南省农业厅统计,二00四年海南种植水果二百六十六万亩,产量一百六十万吨,其中六成是台湾优良品种。今年七月,在琼台资企业选送二十种水果赴沪展销,受到沪上市民青睐。

  台湾省农会前总干事谢国雇称,台湾优良的水果品种,海南基本都有,海南甚至成了台湾水果最大的竞争对手。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海南种植台湾水果已到突破发展阶段。他建议加强产品环保品牌保护意识,注重保鲜、包装、加工等环节。同时引进大型运销公司,在各大城市建立销售信息网络。如此,海南种植台湾水果的优势才更明显。

  海南省农业厅林玉权厅长预期,零关税将给琼台农业合作带来新机遇。他认为,零关税会带动台湾农业界更多企业到大陆建立生产基地。海南是除福建外、以省形式建立的合作试验区,有与台湾岛媲美的自然生态环境,琼台农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合作机遇期。

  林玉权透露,为迎接新一轮台资农企来琼投资发展,海南拟成立琼台农业合作与交流协会及试验区琼台农业科技交流中心,建立台湾水果优良品种推广示范园,为琼台农业合作提供技术支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