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临清市法院老赵庄法庭大力便民促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5:4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1日电(陈东强)山东省临清市人民法院老赵庄法庭大力加强民事案件的调解工作,采取一系列便民措施,有效促进了辖区社会稳定。他们今年审结的案件中,调解率、服判息诉率等指标都达到较高的水平。

  “少让当事人跑一趟腿、多为群众办一件事、审理一件案件化解一起纠纷”。老赵庄法庭充分发挥靠近基层、接近群众的特点,紧密结合农村审判工作实际,努力实现平息纷争

、化解矛盾的法律效果和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社会效果。为此,他们制定了《来信来访制度》《公开监督制度》《法官禁语》等6项司法为民制度;他们坚持“首问负责制”,在辖区乡镇广泛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采取对老弱病残等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收案、就地开庭等措施。同时,他们添置设备,提高工作现代化水平,保证审判工作优质高效,既有效降低诉讼成本,又为当事人节约了时间和费用。

  在司法实践中,老赵庄法庭认识到,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有效平息民间纠纷,是做好基层法院工作的基础,也是司法工作者的责任。他们积极协助和指导辖区调解委员会工作,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建成法庭指导下的村调委会为主体的调解服务网,并注意发挥人民陪审员的纽带作用。在处理一件标的金额38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时,老赵庄法庭多次做被告的工作,促使被告方同意分期偿还欠款,从立案到当事人领取调解书仅用了5天时间。

  在老赵庄法庭的努力下,他们今年审结的272件案件中,调解率达90%,当事人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达90%以上,服判息诉率达到99%。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