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学期“同等收费”实施 在京台生难抑欣喜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06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张舵)北京大部分高校9月1日正式开学。“同等收费”令在北京就读的台湾学生难以抑制欣喜之情。

  北京大学政治管理专业本科生、来自台湾的景威1日参加了迎接新台生活动。他说,新生们一谈起“同等收费”就显得非常激动,觉得自己很幸运。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台湾学生报考大陆院校。

  国务院有关部门近期发布了关于台生与大陆学生就学同等收费的政策,据介绍,此前台生在大陆上学,1名本科生1学期大概要交学费12000元人民币,而新学期实行同等收费后,只需交3000元。

  刚从台湾过完暑假返回北京的台生吕峰继在中国政法大学读研究生。“我家是台湾一般的公务人员家庭,家里有3个兄弟姊妹,父母亲的负担相当大。以前我在大陆就读的学费相当于台湾的私立大学收费,实行同等收费后,家里可以把剩下的钱给我改善伙食,减少父母的负担,”吕峰继说。

  今年稍早时候, 中国国民党、亲民党先后组团访问大陆,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并发表会谈有关公报。“大陆方面尽快实施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并争取于年内设立台湾学生奖学金”,就是公报的内容之一。

  在北京大学法学院攻读民商法学博士的台南学子林承铎介绍说:“大陆方面关于对台湾学生大陆就学采取同等收费的政策发布后,我宿舍里的电话铃声不断响起,其中有的是在别的省份上学的台生打来道贺的,也有台湾的亲友打来询问消息的。这一段时间来,互联网上一直持续着热烈的讨论,‘同等收费’成了台湾学生之间最热门的话题。”

  林承铎告诉记者,同等收费政策的出台,令台生十分欣喜。他说:“新学期面对同样的收费标准, 让我们不会有自己是‘外人’的感觉了,两岸学子之间的距离也更近了。”(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