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练塘青年中心:引领青年文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24 人民网

  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青年中心立足当地实际,以发展青年文化为主要目标,大力开发青年文化项目,丰富青年的精神生活,有效地凝聚了青年,引导了青年,服务了青年。

  发展文体协会,壮大青年中心组织队伍

  练塘青年中心发挥社区青年文艺爱好和特长,成立了一支有20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文

艺小分队,聘请专业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培训、排练,选送部分优秀节目参加春节团拜会、广场文艺演出、全区文艺巡演,既提高了会员的表演水平,也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成立青年桌球协会,组织训练,举办友谊赛,为会员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丰富了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成立青年星火带头人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外来务工青年联谊会等社团,以社团为纽带,很好地联系和凝聚了青年,扩大了青年中心对青年的组织覆盖。

  建立文化阵地,实现青年中心服务有形依托

  练塘青年中心因地制宜,本着成本最优化和布局合理性原则,积极探索青年中心的文化阵地建设模式。一是政府主导型,由政府投入资金专门建设,如露天舞场、社区篮球场、电子阅览室等硬件设施的添置。二是合作管理型,如与镇文广中心、为农综合服务站等部门进行合作,由他们提供场地,由青年中心负责建设,形成双方共同管理的活动场所。

  发展文化项目,服务青年文化需求

  青年中心设立了康乐活动部,主要负责日常文体活动的开展。一是免费开放青年中心的多功能活动室,中心会员可以来中心唱歌、跳舞。中心定期聘请老师来讲课、指导,满足了会员彼此之间的交流、交友的需求。二是为会员提供免费电影,定期每月的第二个星期日,电影院免费放映一些故事片和教育片,使青年享受时尚文化,陶冶情操。三是开展读书活动,利用电子阅览室提供健康、丰富、文明、安全的网上读书活动和网络新书推荐等活动,普及电子书籍。同时开辟电子邮箱,定期举办读书征文活动,对优秀的作者给予奖励,充分调动了会员读书的积极性。

  点评:

  张布尔(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副书记)

  青浦区练塘青年中心结合上海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工作的特点,注重在服务繁荣农村青年文化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当地青年的欢迎。可以说,青年中心健全的组织架构和合理的运行机制,贴近了农村青年生产生活所需,为有效凝聚青年、引导青年和服务青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实践证明,建设青年中心是共青团组织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和当代青年需求新变化,进行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的品牌工程。

  (摘自《全国农村青年中心100例:探索中的新型基层青年组织》)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