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集青年中心:一切为青年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29 人民网

  安徽省固集县刘集青年中心坚持“服务一切青年、服务青年一切、一切为青年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各类种养殖协会作用,开展乡村青年文化节、农村青年转移就业行动,建立了城乡互动机制,有效增强了青年中心的服务手段和服务职能。

  以各类种养殖协会为载体,促进青年增收成才

  刘集青年中心抓住农村青年普遍关心的增收创业致富问题,大力发展各类种养殖协会。目前,已有生猪养殖、牛羊养殖、板材加工、水产养殖等四家协会加入中心。会员持青年卡皆可到协会中的任何基地进行免费学习。通过这种方式,培养了一批农村青年科技知识传播带头人、产业结构调整带头人、农产品营销带头人和回乡创业带头人。中心利用信息中心和金桥服务网搜集信息、跑市场,积极组织当地生猪收购,并打入外地市场,壮大了生猪购销经纪人队伍,解决了生猪销路不畅的问题。中心还组织养殖服务部人员外出考察市场,开阔眼界,引资组建了生猪交易市场,与上海大龙公司、安徽省淮香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建设10万头商品猪养殖基地协议,组织实施国际小母牛组织中国洪灾项目计划,促进了青年农民增收。

  以“金风筝”工程为载体,促进青年就业

  中心实施“金风筝”工程,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服务青年外出务工,促进农村青年就业。一是成立青年劳务信息服务中心。聘请了刘集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副站长担任青年劳务信息服务中心主任,采取多种形式收集劳务信息,为外出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和岗位。一年来,共收集200多条务工信息,为青年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二是加强外出务工青年职业技术培训。中心采取了“用人单位+中介机构+培训基地”的形式,对青年进行务工知识、操作技能培训。与张帅服装培训学校、陈强服装培训中心、陈良电脑培训中心等职业培训基地联合,开展订单劳务培训。一年来,共培训了200多名青年,安置就业了150多人。三是做好维权工作,进行跟踪服务。中心建立了外出务工青年台帐,向外出务工青年发放“金风筝”联系卡200多张,对他们进行跟踪服务,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为他们提供维权服务。

  以乡村青年文化节为载体,加强青年文化建设

  中心抓住冬闲时机,举办开展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引导青年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一是开展文体活动,举办了舞蹈培训、首届台球赛和“卡拉OK”大赛等活动,参与青年达300人次。二是开展“科技宣传月”活动。通过广播、宣传栏、播放科教片、科技赶集等形式向青年宣传大棚管理、波尔山羊养殖、良种肉牛养殖、生猪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努力使一大批青年掌握一门到两门以上的致富技术,张占球、孙管等一批青年开始走上养殖致富之路。三是开展“返乡青年家乡行”活动。组织了返乡青年参观家乡青年致富带头人的经济实体,激发他们的致富热情,用打工挣的钱发展多种经营,尽快致富。

  以城乡“牵手”活动为载体,促进城乡资源统筹

  中心在运作中不断延伸工作手臂,与蚌埠214研究所团委、新马桥镇团委等结成对子,联合开展了“绿色环保进农家”活动,帮助农民树立环保意识。中心还组织青年参观学习了首届蚌埠市市长科技创新奖获得者新马桥镇青年农民王海关的节水灌溉园,帮助他们提高科技意识。牵手团委合肥工业大学团委还向青年中心捐赠了两台电脑用于加强青年中心建设。

  点评:

  方春明(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

  刘集青年中心建设有三个特点,一是坚持了“一切为青年服务”的宗旨。中心从组建到运转、从形式到内容,都是紧扣农村青年的经济、政治、文化需求,紧扣农村青年增收成长、转移就业和科技文化需求来开展工作,深深地吸引和凝聚了农村青年。二是找到了很好的载体。以青年中心为平台,吸收和组建各类青年专业协会、社团,提高了农村青年生产经营的组织化、市场化程度。三是善于整合利用社会资源为我所用。利用社会资源开辟了科学种养基地、劳务培训基地、文体活动等基地,形成了一个能够有效地为会员提供有形服务的阵地网络。

  (摘自《全国农村青年中心100例:探索中的新型基层青年组织》)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