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街青年中心:项目联动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02 人民网

  云南省澄江县龙街青年中心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以项目联动推进建设,打造服务青年科技素质教育培训、沟通信息、创业致富、增收成才的青年组织。

  实施保护母亲河项目

  澄江县境内有我国第二深淡水湖泊——抚仙湖,中心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号召农村青

年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行动中来。中心成立了26名青年志愿者参加的生态监护队,并确立了马料河、梁王大河作为定点监护河道,开展“1帮5”活动和“1助1”活动。生态监护活动做到“合理划段、责任到人”,有管理办法,有监护考勤,有监护记录,生态监护活动成效明显。在沿湖小学实施垃圾分类处理项目,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影响和教育自己的父母共同养成爱护环境、不随地乱扔垃圾的好习惯。

  推广科技示范项目

  中心依托所属的青年经纪人、种植、养殖三个协会,以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为主要服务手段,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室,为会员提供科技培训和市场信息等多种服务,并为青年创业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阵地。一是科技培训。中心根据会员需求举办相关科技培训,已为农村青年提供无偿服务人均50个小时以上。截止目前,中心已举办计算网络知识、养殖、种植和现代市场营销等各种专业培训14期,服务青年2500余人次;中心举办科技下乡活动5期,与青年中心加盟企业举行7期科技下乡培训,培养了张冬艳、秦文斌等17户养殖青年和李宏云、白家喜等4户种植青年成为青年科技致富星火带头人。中心种植协会会员谢朝栋还荣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二是实施有机肥堆捂项目。中心与龙街镇广龙村委会签订了《澄江县实施秸杆堆捂环保肥田项目协议书》,实施项目涉及农户1600多户,湖岸、河岸田地共2169亩,倡导农民把农田废弃物进行堆捂,使废弃物进行发酵处理变成农家肥,为农户节约生产成本。三是发布农业信息。中心已以企业的形式注册到玉溪农网和云南农业信息网,及时发布澄江鑫荣花卉有限公司、澄江朝阳净菜公司、澄江德春藕粉厂等加盟企业和会员的农产品供求信息。

  开展乡村青年文化节项目

  中心招募了一批爱好文艺的青年志愿者,组成青年志愿者文艺演出服务队,自编自导文艺节目,利用“五四”青年节、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把一批精彩的节目送到各村委会、企业和厂矿,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人均服务时数超过51个小时。中心依托政府办公大楼建立办公室、图书室、多媒体教室、对外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场所等活动阵地,吸引了大量的农村青年主动参与中心的各种活动。中心图书室藏书2万余册,周一至周日向读者开放,并采用社会化方式运作,截止目前,登记外借图书3500余人次。

  点评:

  中共云南省澄江县委副书记 张同安

  青年中心作为共青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对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澄江县龙街青年中心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把团的组织、阵地和工作有机地结合,更大程度地团结了青年、服务了青年、凝聚了青年,团的基层组织得到巩固,团组织的活力不断增强,团员青年在澄江县的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明显。

  (摘自《全国农村青年中心100例:探索中的新型基层青年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