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水河青年中心:做好做强青年职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12 人民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清水河青年中心坚持“汇聚人才、整合资源、服务青年”的理念,立足青年的实际需求,做好青年职业培训和转移就业,成为深受农村青年信赖和欢迎的基层青年组织。

  建立青年职业需求信息库

  清水河镇周围有6个乡镇和5个兵团团场,辐射面广,待业青年多,农村富余青年劳动力多。中心立足当地实情,把主要做好青年职介工作、青年职业培训作为工作的突破口。中心印制了《职业需求人员情况登记表》,深入青年做好职业需求情况进行调查模底,按照青年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技术专长等分类,建立了青年职业需求信息库,进行动态管理。中心派出专人对伊犁境内的一些企业用工要求进行了调查,建立供求信息平台,为青年中心的职业介绍奠定了基础。

  做好青年职业培训

  中心在成立之初期,就选择和发展了诚信家政职介中心、社会劳动保障事务所、人才交流中心、祥盛超市、新潮美容美发厅、伊犁驾驶培训中心清水河镇分校、农技服务中心、乡巴佬休闲厅、蒙妮坦形象设计中心等9个加盟单位。针对青年的职业需求,依托这些加盟单位积极开展各种职业培训。目前,已举办了驾驶、美容美发、缝纫、农技、家政、职业道德等培训班和讲座18次,培训青年620多人次,250多人通过了驾驶执照考试、20多人取得了美容美发资格证,从青年中心走出去的家政服务人员受到了用户的好评。

  拓宽青年就业渠道

  中心始终把农村青年就业转移作为自己的重点工作。一方面,中心借助2004年5月霍城县第六届青年文化节,在芦草沟镇举办了职业供需咨询会。通过咨询会触动了许多青年的择业观念,也了解了伊犁地区企业用工的动向和技术要求,使青年中心的职业培训更具有针对性。另一方面,中心加强了与周边城镇、团场、外地的企业联系,了解用工信息。目前,经青年中心介绍上岗的青年已有65人,其中技术工人54人,部门经理5人,中层干部6人。

  引导青年健康消费

  中心把引导青年健康消费作为又一项重点工作。建立完善的青年中心会员卡制度,使中心的会员可持卡到青年中心的加盟单位进行健康消费和优惠服务。中心成立至今,本着一切为了青年的工作理念,在探索中求发展,在服务中求活跃,已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广大青年的信任。申请加入青年中心的会员也越来越多,目前已有1100余名。现在清水河镇青年中流行最广的一句话就是:你是青年中心的会员吗?

  点评: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委副书记 买买提江

  清水河青年中心成立以来,用新理念、新思想开展青年工作,根据特色抓重点。了解青年需求,突出青年中心服务项目建设,利用职介吸引青年,发展会员,建立人才信息库;依托加盟单位,拓宽青年就业渠道;引导青年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为青年提供健康的消费场所。这些做法,既为青年朋友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渠道,也为加盟单位提供了庞大的消费人员,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树立了青年中心的良好形象。实践证明:青年中心引导了青年,服务了青年,凝聚了青年,更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摘自《全国农村青年中心100例:探索中的新型基层青年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