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场路300米收10元实在太霸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38 青年时讯

  从首都机场高速路收费站到第一个出口杨林大道只有300米距离,但是收费却和跑完18公里全程一样,都是10元整。

  近日,北京一位律师以消费者身份,以这一距离收10元明显过高为由,状告首都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要求其停止不合理收费。8月底,经北京朝阳法院一审判决败诉。

  首都高速公路发展公司称,他们的收费都符合北京市物价局发的标准,是合法的。法院的判决认为是该消费者行经该道路属于自愿接受首发公司的服务,首发公司的收费行为并无违法。

  其实,即使所谓市物价局的标准,途经机场路的收费也并非只有10元一个标准:从机场路一半行程的北皋出口或进口,就都是收费5元。同一条机场高速路,走半程9公里收费5元,走300米收费10元,明摆着不合理,其辩解实在太霸道。不知是物价局审批时的疏忽,还是首发公司钻了审批的空子,有关单位应该查一查。

  中国是世界上高速路、快速路设卡收费密度最高,收费金额最多的国家,现在一提到高速路高收费,消费者没什么说话的地方,倒是垄断道路资源的企业们在各种研讨会、论坛上大倒苦水。永远是入不敷出,赔本经营,从来没有检讨过自己的经营能力是否低下,如果没有垄断的特权能否过上今天的滋润日子。

  过去,在人们的观念里,官商即国家,官商的规定即王法。现在消费者的权利意识日益觉醒,这种明摆着不合理,明摆着侵害消费者利益的事,老百姓终于说“不”了。

  无论主管机关、还是企业,该审核的就审核,该整改的就整改,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