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供电职工用电不再免费值得效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8:01 人民网

  供电系统职工用电不再免费,要统一缴纳电费。从8月开始,江西省电力公司系统两万多员工的生活用电已全部装表收费,每度电按照城乡居民用电统一价格0.59元收取,实行社会化管理。规范后与规范前同口径相比,员工的月用电量大幅下降,平均下降了40%,避免了电能浪费。

  供电系统职工用电不要钱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正因为不要钱,浪费现象惊人。笔者有

一个在供电局工作的朋友介绍说,他们供电局家属院谁家每月的用电量少说也在1000度以上,家里能够电化的设施没有不用电的。夏天和冬天,只要空调能够经得起运转,常常一开就是一天,门窗却经常是开着的,反正电不要钱,不浪费白不浪费。

  如今电力紧张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正因为缺电,政府才号召全社会节约用电,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如果全社会都在节约用电,而生产和管理电的部门却在浪费电,还怎么用自己的节电公信力去教育别人,负面的示范作用必然影响全社会的节电热情,从而使建设节约型社会大打折扣。

  供电职工用电不再免费,无疑给建设节约型社会带了个好头,值得效仿。像供电部门一样为老百姓提供公共能源服务的部门还有很多,包括自来水、天然气、煤气公司等等,由于种种的原因,自来水、天然气、煤气公司等的员工用水、用气也不要钱,同样也存在着很大的浪费。如果这些部门也都像供电职工用电不再免费一样对待节约,那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实际效果就会更好。

  让占有公共能源的部门和全社会一样对使用能源实行实行社会化管理,这也体现了市场经济下消费公共能源的公开、公正和公平,本质上也是在消除职能服务部门的腐败现象,是建设文明城市所应该做的事情。

  作者:网友:赵小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