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真遗言让儿子“不要做官”说明啥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1:54 人民网

  李真临刑前,托付采访他的一位叫乔云华的记者,希望乔能把他对儿子的遗言带给他儿子。这份遗言的大致内容是:(长大)最好不要做官……你将来就是掏粪、要饭……不要贪呀……钱权都不能带来快乐。据采访的记者说,自己当时止不住眼泪。

  从一位父亲对儿子的临终遗言来讲,每个人都会产生深深的恻隐之心。李真对儿子的遗言,其情其意绝对没假,这是他对儿子最想说最要说的话。

  “最好不要做官”,这话能肯定吗?为什么不能做官?中国人历来认为官是展现自我的标志,多少人人生奋斗就是为了做官,多少人靠自己一生的努力求官,靠各种靠山、各种社会关系求官,多少在官位上的人到站退位了,官的情结不退,还要千方百计安插自己的儿孙做官,怎么能说“最好不要做官”呢?但这对李真来说是真话,对儿子的遗言不会说假话,因为李真自己就毁在了做官上。还有更多的人迷恋官位,企望子子孙孙做官,因为他们真的都很幸运,没有遇到李真这样的“风险”。他们没有体验到官的风险,这个风险有多大?大到玩命!人们可以出语惊人:谁让你贪的?如果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官,能有这样的下场?李真之所以告诉儿子“最好不要做官”,就是不敢保证儿子能否做到“清正廉洁”,他一定是以自己的体验和经历感觉做不到。这么说,做官的风险实在是太大了,让要离开这个世界的人不放心,他要把这个道理告诉儿子。也许有人会说,贪官多多,被抓的都是几个倒霉的。但对“倒霉”的人来说,就是100%的风险!哪个贪官敢保证反腐败的利剑不落到自己的头上?所以说李真对儿子和遗言是有道理的。他们中的很多人正是毁在权力上。据媒体披露,李真做河北省国税局局长的时候,每次出行,都有下级职工组成的“仪仗队”。李真身在官位的时候,他一定想不到“最好不要做官”,他享受那么大的权力,那么多人给他送钱,钱来得那么容易,他能想到“最好不要做官”吗?坚决不会。身边有多少下级、多少“朋友”捧着?有人给他铸了佩剑。他过生日,有“朋友”送上大笔现金,李真不要,可这位“朋友”又以更大的“义气”,用金子铸了一只老虎送给他作生日礼物(李真属虎)。对这只金老虎,李真就再没有拒绝。以后一笔笔的交易,李真都“没法”拒绝。他当官,他握有重权,他又有绝对的权力,他怎么能不腐败,他当官怎能没有风险?

  李真对儿子的遗言有重大的启示意义,国人的人生目标为什么一定要做官?学有所成的博导为什么一定要从政?一个民族振兴,不是靠官,要靠那些科学精英。有多少获得高学历的才俊挺进官场毁在腐败上?难道不令人惋惜吗?父母培养一个儿子成材、成官,更要他“成人”。李真的儿子大可不必再走官场。

  作者:网友:常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