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公开是建立节约型机关的可靠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1:55 人民网

  在我国,各级国家权力机关占有大量国有非经营性资源。国家机关利用自己所掌握的资源提供公共产品,确保国家机器良好运转。如果说市场主体通过市场经济运行机制进行资源的合理配置,从而达到节约的效果,那么,国家权力机关只能通过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达到节约资源的效果。

  在我国财政预算中,行政公务开支占到37.6%,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占25%,用于经

济建设的支出占到11.6%。换句话说,在我国财政预算中,绝大部分开支用于行政公务、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其中行政公务开支高于许多国家。在美国,行政公务开支只占12.5%,而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开支却占到75%。我国财政预算中,大量的开支变成了人头费,各级财政成为了吃饭财政和办公财政。广东人大代表在审议机关行政预算时,发现某机关编制的行政预算中,一台普通的办公电脑高达2.5万元,远远超出市场价格。

  所以,要想节约机关开支,必须加大公开的力度,必须将财政预算中各类行政开支具体化,并且接受人大代表和公众的质询。由于当前我国各级政府财政预算缺乏透明度,所以,人大代表在审议时,只能就各类财政支出的比例分配情况提出意见,而不能对单个的公共产品或者办公用品的价格提出异议。这是非常不妥当的。只有细化财政预算,确保人大代表和选民的知情权,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行政公务开支膨胀问题,减少资源浪费现象。

  当前,权力机关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应该修改预算法,理顺预算编制的程序,确保中央政府预算与地方政府预算能够形成有机的统一体。我国预算的编制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日程紧密相关。在每年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预算执行已经开始,各种资源配置基本确定,即使人大代表对预算安排作出重大调整,也难以改变资源配置的基本形势。所以,必须调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日程或者改变预算编制的日期,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对财政预算的监督变成刚性监督。

  其次,部门预算应当更加透明。我国财政预算编制机关正在尝试编制部门预算,确保每一个行政部门开支都能大白于天下。可是由于我国人大、政协、党委等机关预算缺乏有效监督,在编制预算的过程中很难将这些机关的预算罗列出来,导致许多造成浪费的开支被粗线条的财政收支框架所掩盖。有些非政府组织虽然每年耗费大量的财政预算,但是由于这些组织不包含在国家机关行政序列内,所以,很难直接受到人大代表的监督。在我国财政预算开支中,“其他”项目下的支出占到25.8%,远远高于美国的7.5%。今后应当考虑把财政预算管理改为基金管理,通过设立各种公益性基金,并且把基金信托收益用于维持非政府组织的各项开支。简单地说,就是要把各级党团组织的各项预算从财政预算中剥离出去,改变传统的财政预算“搭便车”现象。

  最后,将财政收支两条线的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确保各级国家机关各项开支公开透明。在我国政府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着苦乐不均现象,有些单位的公务员收入较多,而且增加速度较快,但是也有一些单位公务员收入单一,而且增加的速度较慢。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了解决国家公务员待遇问题,允许机关创办各种经营性实体,并且允许利用现有的办公资源从事各项创收活动。随着国家政策的改变,一部分单位逐渐实行了政企分开,并且将经营性收入上缴国库;可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单位没有完全实行政企分开,这些单位利用国家资源从事经营性活动。还有一部分单位利用权力,吃拿卡要,建立小金库,从事各种腐败活动。据媒体披露,某个欠发达地区的党委和政府一把手,每人拥有6间办公用房,办公室里桑拿浴、卧室、会客厅一应俱全。如此设施的办公场所怎么能够节约资源呢?

  所以,今后必须通过完善预算法,加大财政监督力度,确保有限的财政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当然,从根本上来说,要想解决财政开支庞大的问题,必须精兵简政,并且实行民主选举制度,让那些真正愿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公务员。

  作者:乔新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