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戴玉春:书法人生一路坎坷一路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3:17 人民网
戴玉春:书法人生一路坎坷一路歌(图)
戴玉春近照

  戴玉春,汉族,1953年9月生。湖南隆回县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理事,中国文物学会书画雕塑艺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作品曾获“世纪精英?中国书画大赛书法金奖”等。作品及简历收入《中国当代书画界领袖人物大辞典》等多种书刊。被授:“中国当代百名杰出书法家”等荣誉称号。

  钟情书法——一路坎坷一路歌

  9月初,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北京中国新兴建筑集团第三分公司党委书记办公室,记者见到了书法家戴玉春,在此之前看过他的书法作品,字里行间尽显淳朴。当见到他本人时,更是肯定了记者原本的这个想法,他气质淳朴憨厚,稳重载物,既有农民式的淳朴,又有书法家的儒雅。在愉快的采访中记者才知道戴玉春担当这两种角色的不易,他刻苦好学的精神让他们钦佩。用两句话来概括他的书法创作历程,那就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记者每观他的书法作品,都觉得在发生着细微变化,在走向完美,而这种变化扎根于深厚的传统技艺基础之上,又凝聚着作者执著的追求和鲜明的个性。斗方之内,蕴藏着恢宏的气度、深邃的胸怀、睿智的思想,书法艺术无疑成为他的精神所在和思想情感的淋漓表达。

  戴玉春出生在湖南湘西南部的邵阳隆回县,这里是自古以来人才辈出的地方,近代以来就出现过魏源、蔡锷、贺绿汀、吕振羽和毛泽东的国文老师袁吉六等文化名流,家乡有一种重视文化教育的气氛,对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他开始懂事的时候,他就看到他的佰父和表佰父字写得好,每逢过年过节或红白喜事,他们就会大露身手,给邻居乡亲写对联,在墙壁或大门上,显得非常好看,让人感觉焕然一新,深受大家欢迎,大家也很羡慕、尊重他们。从那时起,戴玉春就暗暗发誓,他也要学会写字,给乡亲们办事。

  六岁那年,他上学了,一开始上课,老师就教他们认字,写字,从坐姿、执笔,到书写,每一笔每一个字,讲得特别认真,他也学得特别认真。那时,学校很重视写毛笔字,小学四年级以前,每天都有两节写字课,他总是充分利用时间认真练习,把字写得端端正正。除此之外,放学回到家里,他还要自己练上一个小时的字,就因为这,还常常受到老师的表扬,由于自己酷爱书法,每每于放牛时,也要捡根树枝当笔,在地上与石板上写写画画。

  1972年冬,他应征入伍,来到了解放军这所大学校。由于他的字写得比较好,很快就当上了文书,此后,他善于把自己的爱好与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出板报、墙报,办橱窗,搞展览等机会把字写得漂漂亮亮,让大家观看,既活跃了部队生活,又提高了自己的书写能力,他也因此赢得了领导的重视和战友们的好评。这使他练字的兴趣更浓厚了。

  在文革期间,因书店很难买到满意的书贴,他就常常跑到北京市劳动文化宫图书馆与北京图书馆去借阅,仔细地研究古今字帖,从中吸取营养,并把师法自然,师法古人,学习今人融为一体,从中形成自己的风格。

  几十年来,他先后研习过楷书、行书、魏碑、仿宋体等多种书体,也练习过硬笔,并获得过硬笔书法全国一等奖,最后转为专攻毛笔隶书。

  书如其人。文艺家刘熙载在《艺概》中云:″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这句话也是对戴玉春的极好写照。他最后选定专攻隶书是感到这种书体具有刚毅磊落、端庄稳重、厚德载物、不虚张扬的特点,他人这适合他这个比较笨拙、且为人正直,坦诚忠厚、办事稳重、不爱表现自己的个性。现在有人说他的字“愚雅”,这可能是其“字如其人”的缘故吧。

  喜获大奖——独特风格赢得高境界

  戴玉春在专攻毛笔隶书的练笔过程中,提出了“师法自然、师法古人和学习今人融为一体”的指导思想,通过长期的实践与锤炼,终于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一是:章法磅礴,颇有气势。他遵循的创作原则是统筹布置,潜心经营,注重大气,黑白考究,力求找到那种多一分嫌白,少一分嫌黑的感觉。如果说黑处为实,白处为虚的话,他则力求虚实相间,相辅相成,各领胜长,相映成趣,寻得和谐统一的美。

  二是:端庄飘逸,自成一体。他很喜欢汉隶,所以他的书法取法汉隶,结构上力求具有礼器碑的端庄,把字写工整。笔法上又极力追求史晨碑的飘逸,细微中的变化。同时还力求以柔致阳刚,呈棉里藏针之态,使作品明净爽达,达到“出贴”的目的。

  三是:笔韵流畅,贯通全篇。他的作品一般放达开张,用笔果断,行里字间有骨有肉,每每于挥毫运笔之时,不失时机抢笔机智变化,一气呵成,酣畅淋漓,将大家之气,置于其中。

  四是:结字优雅,耐人品味。长期的练习,已形成了自己笔画横粗竖细,字字稳重秀丽,藏头去尾,刚劲有力;点画递相映带,互相顾盼;用笔缓按急挑,挽横引纵,有流美飘逸之态,观之令人心旷神怡。

  五是:书风优秀,用字规范。只要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在他的书法作品中,用字简写则通篇皆“简”,繁写则通篇为“繁”。尽管他的书法自成一体,有自己的特色,别开生面,独具风味,但他并不随心所欲,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因为他的理解是书法是语言文字的艺术,它必须以中国的文字为基础。这些年来,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参赛,并多次获奖,对于获奖来说,已是很正常的事,他也对此习以为常了。

  但2001年1月,一件让他都感到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在这个月里,他的一幅应征作品被国际上的十多个国家组成的书画家组织联合评选,最后评为“20世纪国际艺术名家教授国际金奖”。在这个时候,获得这么个世界性的而且是最高的荣誉。他是做梦也没有想到,他认为这是对他的书法艺术成就的一个最高的嘉奖。

  功在字外——平淡恬静见性情

  戴玉春在书法上的成功,除了兴趣爱好与孜孜以求外,与他丰富的生活经历有很大的关系。他自小生长在农村,从小放过牛,务过农,当过生产队记工员、大队团支部书记。在部队期间,任连队文书、部队技术员、师部干事、连队指导员、组织股长、营教导员、政治处主任,部队转业后,还有过工厂工作,经过商,当过书记、书记兼项目经理、继而曾任党务工作处长、工会主席、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现为中国新兴集团三分公司党委书记。

  他曾先后在南京工程兵工程学院学习过工程机械、党政干部管理专业、建筑工程专业,参加了人民大学伦理学专业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学完了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获得了硕士学位,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在工作研究方面,曾有多篇论文收入大型论文集……

  这些多姿多彩、内涵丰富的外部因素在客观上使戴玉春扩大了社交领域,丰富了社会知识,提高了理论水平,增强了道德素养,都是作为一个书法家不可缺少的。正如戴玉春本人所说:“我的工作经历和所参加的一系列学习,对我书法上的成功,起到了极其重要的影响和帮助作用”。

  平淡恬静见性情。石涛说过:“夫画者,从于心者也。”书法,是人性情的自然流露,是见心见性的审美体验。戴玉春在书法艺术上取得多方面成就,缘于他坎坷的经历、顽强的毅力、扎实的功底。他认为书法艺术需要长期不懈的临摹与探索,而艺术到一定阶段更能展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拼知识、拼胆识、拼胸襟。境由心造,厚积薄发。心态越平静,越有益于发展。我们期待着他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作者:陈阳波 蒋海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