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学生从“绵羊”变成“马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00 红网

  在此前的8月25日,福州为秋季调整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听证会举行。29位听证代表对福州市教育局要求提高收费标准表示赞同,有意思的是,惟一持反对意见的是一位学生代表。(见9月1日《中国青年报》)

  就这次普通高中收费标准听证会而言,不论从议题的社会性看,还是从听证会成员的构成上看,作为一个学生代表,都不具有明显的优势。按照笔者的臆断,他很可能会依附

成年人(家长)的观点,但出乎我意料的是,学生家长竟然一致理解并赞同提高收费标准,只有他一人提出反对意见,并且还一语中的:教育是实现整个社会公平的最根本的方法,在贫困生学费减免措施未完全到位前。

  笔者以为,这位学生代表对听证议题说不,颇令人欣慰,是一种民主精神从“绵羊”到“马鹿”的进化。

  这是因为,长期以来,在家里父母对孩子一直采用“听话教育”,要求他们做一个“乖孩子”;在学校,老师对他们采取的是“服从教育”,鼓励他们做一个尊章守纪的好学生。即使是不该听的话,他们也是奉若圣命,即使纪律不公平民主,他们也一味顺从。加之我们成年人、学校对他们的意见缺乏足够的尊重,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自主性,使得他们身上出现了懦弱、顺从等可悲的“绵羊”特征。这位学生代表能够面对众多成年人,面对复杂的收费议题,大胆说不,力陈其见,实在令人寡目。

  在我看来,这正是一种我们社会所期待的“马鹿民主”。说到“马鹿民主”,大家可能还很陌生。科学家以马鹿群体为对象进行了模拟计算。马鹿的绝大部分时间是花在站着吃草或躺着反刍上,不同的马鹿结束反刍的时间不同,而马鹿群必须集体行动寻找食物。这样,必然会有一些马鹿可能会在对自己来说并不合适的时间与其它马鹿一起行动,它们为“集体行动”会付出一定代价。为了避免这种代价,它们也“制定”出了一个民主的制度,即每头鹿结束反刍时就站起来,当超过半数的鹿站起来时,整个鹿群就开始出发去觅食。而在事实上,这种“马鹿民主”在孩子(学生)身上非常缺乏,他们往往会像绵羊一样忍受不公,顺从不民主的潮流。

  社会进步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民主,而民主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培养和呵护。当代之少年,乃祖国之未来。如果学生们不能树立良好的民主精神,将势必制约未来社会的建设。尤其是我们国家,民主是一个需要深挖且永无穷尽的课题,这就离不开从学生抓起,从娃娃抓起,越超前越好,越具体而微越好,只有他们的民主精神更加高涨和成熟,我们的未来社会才会更加进步和文明。

  因此,我们的家长、学校当从这个听证会进行一些必要的思考,如何让学生(孩子)从“绵羊”变成“马鹿”,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课题。

  (稿源:红网)

  (作者:张国举)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