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性教育”莫走极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00 红网

  改革开放之初,国人对“性教育”一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谈性色变。随着开放的不断深入,“性教育”正逐步从幕后走到台前,走进课堂。但传统思想的根深蒂固,以及我国“性教育”工程启动较迟,使得我国“性教育”目前仍处于探索和完善阶段。8月30日中国性学会、江苏省性学会联合在南京主办了“性健康与生殖健康展览”,未成年人只要购买10元一张的门票,即可入内参观。由于其中有男女间性行为的露骨展示,家长们忧心“少儿不宜”(2005年9月1日银川新闻网)。

  近年来,我们一直呼吁加快性教育与国际接轨,一方面是针对当前青少年生理发育提前,心理成熟较早的实际,为营造青少年成长的健康环境而适时提出的;另一方面,我国目前的“性教育”确实十分滞后被动,要想弥补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必须要“跨越”跟进。但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尊重规律,有一个自我发展、完善的过程,不能一挫而就,更不能操之过急,尤其像“性教育”这样过去讳莫如深的话题,更要循序渐进。

  强化“性教育”,对于未成人而言,应侧重于生理卫生知识、身体结构常识、青春期各种疾病的预防,而对于未成年人还未直接面对的性知识、艾滋并性病的传播和预防、生殖健康常识等“性问题”,还应以普及知识、初步了解为主,没有必要图文并茂,大肆宣传。尽管主办方也强调了本次展览的主旨:普及性知识、弘扬性文明、关注性健康、促进性文明,对于这个初衷我们毫不怀疑,但没有将成年人与未成年人区别对待,而是把未成年人的性教育与成年人性教育同台展示,将一些属于成年人领域的东西—男女性行为图片,毫无遮掩地暴露在未成年人面前,“少儿不宜”的成份明显过重,必会冲淡“性教育”的主题。对于生理、心理正在处于发育期的未成年人来说,他们对“性知识”只知皮毛,没有很强控制能力,既是一种“诱导”,更是一种“危险”,这样的展览负面效应远甚于正面效果。

  不知主办方决策之初,有没有尊重中国“性教育”发展的现状,有没有考虑到未成年人的承受能力,如此开放的“性教育”,只能使展览原本的主旨越发模糊和弱化,“收敛”一些效果可能更好!

  (稿源:红网)

  (作者:王从清)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