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方:北大涉嫌性别歧视贡献了一个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00 红网

  毫无疑问,北京大学再一次陷入思想起源的“反噬”困境里了。

  在今年的小语种招生过程中,该校外国语学院涉嫌对男女生设置了不同的分数线。男生为:文科590分,理科619分;女生为:文科598分,理科636分;文理科女生分数线分别比男生高出8分和17分。北大因此被推上公众质疑的风口浪尖,接受声浪的猛烈拍打。

  在语言学习上,女生比男生有优势,这是历史形成的一个错觉。尽管郑观应在《盛世危言》中早就指出,“泰西女学与男丁并重,人生八岁,无分男女,皆须入塾,训以读书、识字、算术等事。”但是近代史上的女子教育始终没有超出形体、插花、烹调、钢琴等素养课程。在这种历史继承中,终于形成一个局面:男生的优势通过视觉空间能力、实验观察表现出来,而女生则在语言、色彩辨别、形象思维、感知细节等方面占据优势。这说明,不是女生在语言方面有优势,也不是男生在理工科上胜出,完全只是因为现代社会还没有逾越历史形成的男女分学格局。

  之所以男女有别,主要是为了缓解学院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调问题。从北京大学这一辩词中,我们可以看到明显的漏洞。在每年的招生政策中,有一个恒久不变的规律——各类外语专业女生数量必然超出男生。这不是北大的专利,而是几乎所有高校的普遍特征。教育政策铁板钉钉,已经硬性地将男女作了学习能力上的分离,试问外国语学院怎么还能喊出男女比例失衡的虚伪说辞。在僵硬的政策肌体内企图注入男女平衡的新鲜血液,已经证明扎弯了针。

  男女平衡了,结果就一定好吗?或者说男女不平衡,就一定不好了吗?在部分理工科学校,“和尚班”并不鲜见,像轮机、船舶甚至航海等专业,几乎与女生绝缘。显然,或许只是男生更适合而已,而绝非女生能力缺失。如果出于校园安全和氛围的考虑,通过与其他院系联谊,或者引导全校男女学生健康交往,也必定能够平衡男女数量不均等的弊端,毕竟“和尚班”出来的男生还没有成为和尚,语言专业毕业的女生也没有成为尼姑,所以就无须用另一条拙笨的招生政策予以平衡了。

  既然语言专业的女生多于男生已成为一个普遍的高校现象,那么我们就应该正待它。从现实来看,男女比例合理确实有利于学生群体心智的充分发展,应该朝此努力。一切皆因招生政策而起,摆脱男女能力差异的认识误区,在专业招生上树立一种“无分男女”的观念,打破男女分学的硬性规定,问题便可迎刃而解。社会不是一个由工业男人群体和艺术女人群体组成的,人与人,人与社会的融和,需要在打破高校专业的男女差别上有所体现。

  北京大学的涉嫌性别歧视,无意中启动了一个较有价值的研究课题,高校专业设置里潜伏有一条看似无形的男女分离线,而且已经表现出它的弊端。在全社会都在为女性权益保障呼喊的今天,高校应该有所行动。

  观点撞击:

  正方:为北大“性别歧视”招生政策鸣不平

  (稿源:红网)

  (作者:肖擎)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