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性化不能危及大学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00 红网

  今天,两则有关高校的新闻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一则是,新修改的《浙江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中规定“在校本科生达到法定年龄后可结婚并产子”;(《东方早报》9月1日)另一则是,黑龙江省教育厅新颁布的高校《学生管理规定》中规定,允许经济困难的学生先休学工作,再返校读书。(《法制日报》9月1日)

  本来,对于浙江大学和黑龙江省的教育“新政”,笔者是心存感激并拍手称快的,

毕竟,这两种“新政”表明,我们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开始学会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使得我们的教育政策更具人性化和亲和力。不过,转念一想,刚刚浮上脸颊的笑意便僵硬了,我分明感到,此种“政策”势必以一种不易察觉的,甚至是让人心甘情愿笑纳的破坏性力量吞噬我们的大学精神。

  对于“在校本科生达到法定年龄可结婚并产子”疑虑,来自于笔者对大学本身是否应该与世俗化社会谋求妥协的追问。在世俗社会,达到法定年龄可结婚并产子是无可指摘的,可大学能跟世俗社会的规则轻易“接轨”吗?恐怕不能这么简单。我们有理由怀疑,此项政策的付诸实施,是否是对大学校园正在成为“婚姻介绍所”和“妇产医院”的默认,我们更有理由质问,这种政策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校园不正之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当一袭白衣的女孩安静的坐在草坪上专注的读着莎士比亚的校园剪影,变成了稚气未退的少男少女领着自己的小baby到处游逛时,我们的心里真的很坦然吗?我们的大学究竟变成了什么?大学的理想又身在何方?大学之所以为大学,就在于它的传承知识的神圣性和相对于社会的独立性,可当这些功能都丧失之后,大学的空壳化和精神沙化似乎就不可避免了。当然,笔者质疑的只是本科生,对于那些硕士和博士们的结婚生子,我是充分理解的——相比他们,那些本科生毕竟太小了,小到无法承受一些必要的责任。

  另外,黑龙江省的“允许经济困难的学生先休学工作,再返校读书”的规定,表面上看起来是为学生着想,人性化的意味甚浓,可事实上,这项规定的出台客观上把本应该大学承担的责任,推到了学生本人和社会身上,把扶危济困、关爱弱者、一个也不能少的是大学精神也抛诸脑后了——这种政策与其说是人性化的,还不如说是非人道的,跟大学精神的本义是格格不入的。

  可见,高校的种种“人性化“政策,正在有意无意的偏离大学精神的内核,对我们已然存在危机的大学精神构成了实质性损害。这也提醒我们,在各种高校政策的出台之前,有关部门绝不能想当然的打着“人性化”的旗帜跟随某种社会潮流,我们的大学应该有某种值得我们坚守的东西,任世界怎么变化,大学精神的内核绝不能有丝毫的改变。

  (稿源:红网)

  (作者:张若渔)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