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负面形象出自贫穷”是经济决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02 红网

  今年3月,深圳龙岗警方在辖区怡丰路上悬挂大横幅,上书:“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和“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此举一出在社会上引起了争议,有舆论认为,这个细节暴露出的是长久以来某些地方对“河南人负面形象”的片面夸大。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在分析其中原因时认为,“河南人的负面形象,说到底还是个穷的问题。”(9月1日《新闻晨报》)

  贫穷确实会导致人口素质低下,从而产生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但把贫穷作为河南人“负面形象”产生的根本原因,并认为在贫困状态下河南人的“负面形象”“是不可回避的”,却是相当危险的逻辑。

  正如王全书所说,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河南人是最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群人。“河南人勤劳、勇敢、能吃苦、包容性很大、不排外,几乎所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河南人当中都有深刻而具体的体现。”——这些用来驳斥河南人“负面形象”的话语正好说明:河南人民乃至中国人民,即使处于贫穷状态下,也是是能够各种美德,树立正面形象的。

  在笔者看来,认为“河南人的负面形象,说到底还是个穷的问题”,是一种经济决定论的观点。

  经济决定论假定经济利益是人类的主要追求,经济人是人的主要属性,因此,人的一切行为可以由经济动机来解释;并认为文明竞争、文明进化的决定性因素是生产力,经济实力决定文明兴衰,经济发展导致道德提高。但随着工业文明的普及,人类的物质生活固然得到了提高,但并没有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内心困惑,甚至带来了更多的社会问题。因此,二十世纪的思想家大多数抛弃了经济决定论的信仰,不再把技术进步和道德完善联系在一起。

  “所以我们一直说用发展来解决所有问题,就是这个意思”,王全书的观点也是一种经济决定论的观点:它片面地夸大了经济的影响力,认为经济的发展可以解决任何问题。而持有这种观点的执政者则往往会过于重视经济的发展,而忽视了经济的协调和科学的发展,只重视物质文明建设而忽视精神文明的建设。

  去年以来,河南涌现出许多在全国都产生很大影响的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比如在温州救儿童牺牲的民工李学生、在深圳救学生牺牲的教师靳伟杰、在广州舍己救人牺牲的高增玉、在青岛3次下海救人的民工魏青刚,以及‘当代孝子’张尚昀等等”。这些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说明,河南人在社会公众的心目中并不仅是“负面形象”,而“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这样的歧视行为,也并不能反映河南人的整体形象,更不能证明河南人整体“负面形象”存在。

  其实,即使河南人的“负面形象”确实存在,河南省政府不能也不能寄希望于经济的发展,寄希望于“用发展来解决所有问题”,因为,经济的发展并不能解决道德问题。而在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出现跛足的情况下,物质文明建设也难以取得真正实效,同时也会导致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滞后。

  其实,即使在贫穷的状况下,树立正面形象也是有可能的。笔者同意王全书的以下观点:“改善和提升河南形象,就是要把一个真实的、发展中的河南展示给世人,通过各种形式把河南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河南人民的优秀品质、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的优良作风反映出来。”但这是仅仅只能治标,而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体河南人的整体素质才是提升河南人形象的治本之策。

  (稿源:红网)

  (作者:刘义昆)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