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报:踩踏事件可能加剧逊尼派与什叶派的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02 新华网

  德国《南德意志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8月31日发生严重的踩踏事故,造成上千名朝圣者伤亡,这充分反映了伊拉克战争带来的严重灾难和当地民众希望的渺茫。虽然惨剧的直接导因并非真正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但因为伊国内暴力冲突不断加剧,才使导致惨剧发生的传言变得十分可信。对许多伊拉克人来说,美国“占领者”需要为该国发生的一切灾难共同承担责任。这起严重的踩踏事件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伊国内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暴力冲突与复仇行为。而伊拉克爆发内战正是恐怖分子所希望的。暴力冲突持续的时间越久,在美国主

导下实现伊拉克经济与政治重建的机会就越小。究竟是历经多次推延、终于近日出台的伊宪法草案,还是发生在巴格达的惨剧将成为伊拉克今后局势的决定因素,目前尚难断言。

  埃及《金字塔报》:8月31日在伊拉克发生导致近千人丧生、数百人受伤的踩踏事件是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伤亡最惨重的单个事件。这桩悲剧因为发生在什叶派穆斯林一个重要的纪念日里而不禁令人担心伊拉克宗教派别之间,特别是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矛盾将进一步加深。这些派别已经在伊拉克刚刚出台的宪法草案上产生严重分歧。目前断言这个惨剧将导致伊拉克教派之间的矛盾公开化还为时尚早,但此事很有可能使伊拉克的局势更加动荡,驻伊美军的日子将更不好过。

  英国《卫报》:在伊拉克什叶派最神圣的节日里,还发生了一起向朝圣者发动迫击炮袭击事件,这显然是企图加剧宗教派系之间的紧张关系。伊拉克刚刚正式出台新宪法草案,选民开始登记,准备参加10月份对宪法草案进行的全民公决。袭击事件再次突显了伊拉克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仇视和分歧。

  美国《华盛顿邮报》:布什政府一直以为在路易斯安那和其他地方发生自然灾害的可能性很小,布什在最近的预算案中还要减少在新奥尔良地区的防洪经费,而且布什政府还多次忽略了路易斯安那地区提出的加强防护易受袭击的海岸的要求。虽说就这次自然灾害指责某个人并不合适,但鉴于灾害所造成的巨大损失,人们对有关防灾问题提出质疑是正当的。国会在复会之后不应当相互指责,而应当调查全国对防御重大自然灾害的准备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