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北仑“怪物”看科普教育的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03 红网

  7月底,台风云娜离开浙江境内不久,北仑渔民也曾在海塘上发现一庞大“怪物”的尸体,重约两吨,怪物头部细细长长,表皮上覆盖着一层类似毛发的物体,光嘴巴就有1米长;躯干肥硕,腹部宽三四米,上面还有一条条橘黄色的条纹,腐烂部位露出粗壮的背骨。北仑区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当天曾前往实地察看,也大为吃惊:“从没有见过这样的东西”。遗憾的是,北仑怪物陈尸因没有及时收集,又被卷回海里,了无踪影。(2005年9月1日《都市快报》)

  此事在网上引起了人们广泛的议论。有网民是这样说的:世界上已知生物体重大于两吨的不多,而且海洋生物“表皮上覆盖着一层类似毛发的物体”的更是不寻常;如果研究工作结果是已知生物,虽在学术上没有收获,但也完全可以借此进行一些科学普及工作,让更多百姓知道这样一个物种;如果研究工作结果是未知生物,那自然是一个轰动性的大事件。可目前这样“不了了之”的结局,太过遗憾。

  渔民们能够及时的把发现“怪物”的情况向有关部门汇报,说明在他们心目已经萌芽了一种朴素科普意识。而我们的专业部门却以“研究怪物,对实际生产没有指导意义”为由,既没有对“怪物”进行采样,更没有对其遗体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可见他们的科普意识的淡漠。有专家预言,说不定,那些怪物是来自深海、远古的一束光线。可惜这道光亮,在缺乏科普意识淡漠的人们面前,又自行暗淡、消失了。

  我们当今的社会,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对经济和整个社会生活的影响与作用,越来越不可替代的。而科技的进步及作用的发挥,离不开我们对国民的科技知识的普及。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在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热心科技教育事业的科学家、教育家们等众多的有识之士,对21世纪科普工作达成了一个共识:“科普应成为一种社会意识”。

  我们也常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成为一个科学技术大国,也是几代国人的梦想,更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关键。但如果公众依然不能具备起码的科技常识,如果在科普活动中起着决定作用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依然对此漠然置之,则离我们实现科技大国的目标依然路途遥远。从这个角度说,希望以后再出现类似的现象的时候,我再也不能不了了之,应该让这样的机会,真正成为一次对群众进行科普教育的契机。

  (稿源:红网)

  (作者:田德政)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