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议”要让北京把外来人口赶到哪里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04 红网

  昨天下午,首都经贸大学人口研究所周浩博士,在做客首都之窗时表示,为控制北京人口规模,应把户籍制度与福利制度、社保制度区别开来,同时提高生活必需的消费水平,用经济杠杆来控制人口。“如果北京政府要控制人口发展,我觉得首先可提高生活必需的消费水平,使一批人无法在北京生活,他们自然会选择其他的地方生活从业。”(据新京报9月1日报道)

  公民社会的一大进步标志就是:流动!允许人口自由流动,人们可以自主选择所愿意生存的地域和生活方式,是国民的一项基本人权。为此,国家与政府及公民都在做不懈努力,种种户籍,人事制度的藩篱以及人为设置的民权障碍都应声而破,而此“专家建议”,无疑是给本已释放出户籍高压下的人们设置了一本“经济户籍”:虽然地域的出身的限制被打破,财富的身份的限制使你仍无法选择居住的权利。

  北京要把流动人口赶到哪去?“如果北京政府要控制人口发展,我觉得首先可提高生活必需的消费水平,使一批人无法在北京生活,他们自然会选择其他的地方生活从业。”说穿了,这就是眼不见为净,管你生活在哪里,只要北京“干净”就行了。说这话的人怎么就不脸红?怎么就不想想北京怎么就发展成今天的样子了?要不是举全国之力,共镶首都之经济繁荣,北京能有今天吗?首都的哪块砖,哪片瓦,哪条马路哪幢大厦,不沾着外地人的血汗?北京成了,不思回报,却开始变相驱赶外地人了。这还是首善之区吗?说这话的人存的又是什么心?幸亏他只是个专家,要是政府首脑,会不会嫌13亿人太多而驱赶到非洲去?他要是地球球长,会不会把人干脆赶到月球上去?

  在我看来,这个建议,完全是站在优越人群的立场上说话,毫无社会良心。不仅是对外来弱势人群感情和利益的伤害,也侵害了北京市民,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的利益。提高生活成本,无疑是加大了这部分人的生活压力。据9月1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9月1日至9月20日,北京蜂窝煤的价格将调至0.68元一块,每块涨3分钱,8月31日是每块蜂窝煤0.65元的最后一天,北京市民争相前去购买低价煤。可见,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3分钱都是一个能让人感到沉重的生活压力的数字,更何况全面提高北京的消费水平。北京人少了对富人来说当然是件好事,消费高低对他们形不成任何影响,那末“控制人口”带来的经济成本就只好由穷人来背,这公平吗?很显然,“控制人口”只对富人有利,最后的买单者还是穷人:不配生活在北京的流动者和北京本地的低收入者。专家的建议真是精明到了家,可见,他是完全站在本阶级立场贡献了这样一个绝妙的创意。

  虽然专家建议还未进入实施阶段,但他可能对政策产生的影响还是让人担忧。联想到北京近来频频出现此类言论,虽然不代表官方,但有时“民意”也是会形成隐性“暴政”的。再联想到广州已有政府部门公然放话,要让“乞丐在城市讨不到钱”,让人担心,大城市尚且如此,其他地方会不会跟风效仿?城市自私论是危险的,它对公共政策和城市治理制度的负面影响正日益显现。显然,中国社会的民主进程和地方自我保护主义还有得一番较量。

  (稿源:红网)

  (作者:司欣)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