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否发行500元大钞理当给个明确的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11 红网

  8月30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的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发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传说中的将发行“500元面额大钞”的说法,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叶英男明确表示:“人民银行目前并没有发行500元人民币的考虑和计划。”(8月31日《新京报》)。

  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的正式“表态”,无疑为流传多年的关于是否发行500元大钞的“争论”暂时划上了一个“句号”。不过,在笔者看来,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的“

表态”是不完美的,因为他并没有回答出问题的“实质”和“要害”,即“目前并没有发行500元人民币的考虑和计划”的理由是什么?为什么没有发行500元人民币的考虑和计划?目前没有发行500元人民币的考虑和计划,今后会不会有发行的考虑和计划等。

  其实,近年来,建议发行500元大钞的呼声在民间已是甚高。老百姓期望发行500元大钞主要基于携带方便、消费顺畅。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居民出门办事、购物、娱乐、餐饮等携带数千元乃至上万元已是很平常的事,但由于目前发行的都是百元大钞,厚厚的一叠,携带起来就很不方便。比如前不久同事买车,就背了一书包的钱,10多万厚厚的一捆,既扎眼又背着提心吊胆,只好让同事陪同。

  或许有人会说,现在各种银行卡流行,何不刷卡消费?对于银行卡,在笔者看来也不见得就很方便。比如每次提款最多只能5000元,一旦遇到急事需用大钱就容易受到限制;再比如现在各种卡太多,揣在兜里既容易混淆又容易丢失,还容易搞混忘记密码。再加上现在一些卡开始收什么年费,有的刷卡要支付手续费等等,因此刷卡消费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同,甚至有的消费者比如老年人根本就不认可这种消费形式。

  笔者以为,这次发行的货币虽然主要针对防假币,但是作为货币发行是需要成本的,既然如此,新版百元也得耗费大量的成本,道不如直接设计印制发行大额面值的货币,以提高市场货币流通的质量,同时将防伪的含金量体现在新版大额面值的货币上。如今全国人大对个税起征点正在酝酿提高,说明国人整体经济实力已有很大提高,作为流通领域里的货币,其价值就应当尽快体现出来,特别是在一些大中城市,很多人的月收入已达数千元以上,餐饮、旅游、购物等消费也动辄上千元,如果用钱包装就会鼓鼓囊囊,而用500元大钞,几张就可解决问题。因此,发行500元大钞也是顺应经济发展趋势的需要和市场货币流通的需要。

  当然,发行500元大钞或许也有一些不利的地方。比如自动取款机的升级、印刷成本、防伪技术提高等,因为面额越大,遭遇假币的风险也越大。但是这一切似乎不应成为阻碍货币“发展”的理由,相对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过去挣几百元时就已经用上百元人民币,如今近20年来了工资都涨了十多倍了,还是百元人民币,显示出我们的货币“发展”也有落后之嫌。

  笔者以为,人民币也得与时俱进,特别是基于目前经济发展的态势,是否发行500元大钞理当提上议事日程,至少有关部门应当进行调研和论证,把是否发行500元大钞的理由论证清楚。或者不妨把是否发行500元大钞的话语权交给老百姓,问问老百姓愿不愿意要500元的大钞。

  (稿源:红网)

  (作者:梦之馨)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