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不是贫困者的原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11 红网

  8月24日下午,对于开学就要念高二的小梅和她的弟弟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天,父亲将他们召集在一起说,今年收成不好,家里没钱同时供两个孩子念高二。只能通过抓阄的形式,集中家里有限的资源供其中一个孩子继续读高中。抓阄结束后,父亲说,小梅的弟弟继续读高二,而她只能在筹措到钱后再继续上学。31日,小梅父亲一直对记者强调那次抓阄“仅仅是个玩笑”。(据9月1日《西部商报》报道)

  就是在这样的一次抓阄“玩笑”后,小梅心灵失衡之下竟纵身跳下山崖,遍体鳞伤,而3天后被发现救回家,却由于家里没钱,一直没有被送到医院,其父亲现在正四处筹钱打算为女儿治玻——没钱上学,没钱看勃—这都是贫困造成的,但贫困决不是贫困者的原罪,他们不该因为贫困而遭受如此厄运。

  请不要责怪小梅父亲,其实他已经尽力了,他的做法已经很公正公平了,他已经感到内疚和痛心了。小梅父亲选择抓阄的方式决定儿女其中之一上学,而没有使用父亲的权威命令女儿放弃上学机会,没有重男轻女,这在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已经是比较开放的了。

  请不要责怪小梅父亲,因为家里经济实在是太拮据了,他实在是无能为力,实在是无奈埃他家今年收成不好,一共只卖了不到2000元钱。这2000元钱能干什么?小梅姐弟一年高中的学费、生活费合计要六七千元,而如果要考上了大学,那高昂的学费又该怎么办呢?其实,类似小梅家的状况,在农村还有很多很多,有很多兄弟姐妹们放弃了学业而选择务农或打工挣钱供其他兄弟姐妹读书,有很多农村父母累弯了要累到吐血也要供几个子女上学……他们是高尚的伟大的,他们因贫困而高尚而伟大,这既令人感动,也令人悲哀。

  请不要责怪贫困者,因为他们也不想贫困,但特殊的条件下他们不得不承受贫困,而凭自身条件又难以改变现状。据研究,全国有3千万左右的贫困人口,有6千万农民处在温饱线上。贫困自不必说,即使是处在温饱线上的那些农民面对高昂的教育收费和医疗收费,也是无奈啊,此时,他们也是贫困者。贫困,一个和谐社会中不和谐的音符,却成了千万贫困者的原罪,令贫困者为其付出巨大的代价。如此情况下,那些贫困者显得是多么的坚强啊!而我们这个社会、我们的政府是否尽到了应有的责任呢?消灭贫困,共同富裕,需要实实在在的政策和行动。

  贫困不是贫困者的原罪,反而富裕却是很多富裕者的原罪。经济的飞速发展,GDP的高速增长,城市的日益繁华,都不能掩盖仍有大批贫困群体的现实。必须正视,必须眼光向下,不解决这一贫困群体的贫困问题,和谐只能是奢望。

  (稿源:红网)

  (作者:谢焕权)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