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参保单位耍赖今天查你上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12 现代快报

  广大读者对养老保险的关注程度出乎记者的预料,原定昨天中午12:30开始的咨询、投诉热线不但提前两小时被读者打爆,到15:00还结束不了,南京市劳动局社会保险征缴管理中心申报服务科科长熊立勤、稽核科科长周慈贵一直忙到了15:30。

  从读者所拨打的240个电话来看,单位故意少缴、漏缴、拒缴养老保险费的情况成为比较突出的问题,举报单位没有参保的有82个,而投诉少报、漏报缴费基数的则有132个。周

慈贵表示,凡是接到的举报电话,将100%地纳入专项审计范围,并于今天开始查处。通过社保联网核对,对少报、漏报的“不自觉”单位将进行上门实地稽查,核对该单位的财务账目和工资实际发放人数,并依据有关规定予以瞒报、漏报数1-3倍的处罚。而对于拒绝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单位,则从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2‰的滞纳金,并处以每人未缴纳金额1-2倍的罚款。对逾期拒不缴纳综合保险费、滞纳金或者罚款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从今天起,快报将跟踪报道对“不自觉”单位的查处情况。两个电话投诉一家公司

  “养老保险这份‘保命钱’,我们却没有!”一家户外用品公司的职工投诉,他进单位工作有两年了,可至今单位也没和他签合同,更不要提缴纳养老保险了。一名在培训学校工作的读者反映,学校是私营的,老板从来没有为他们缴社会保险,近100名职工是敢怒却不敢言。令记者更为吃惊的是,有两名读者同时反映,应天西路某公司虽然与他们签了劳动合同,但却迟迟没有给他们办理养老保险,单位里类似情况的就有200多人。

  周慈贵透露,私营单位是“欠保”的高发区,多分布在餐饮、物业管理等服务性行业中。调查显示,餐饮企业欠缴员工社会保险费的比率却高达70%以上。2500元的收入却按900元交

  在一家电脑公司工作的读者说,其实他每个月的各项收入加起来约为2500元,可是单位却是以当时最低的缴费基数替自己申报的。还有一名读者反映,她的缴费基数与实际的收入也不符合,其工资虽然每月只有900元,但还有每月的奖金、车贴1200元没有算进去。

  周慈贵介绍,一些企业总是想办法瞒报、漏报,要么仅以职工的基本工资一项来确定基数,其他收入不予计算;要么全部统一按最低标准853元(今年7月1日后调整到941元)来申报。仅去年一年他们查处的瞒报金额就超过了一个亿,而从今年7月份以来,通过稽核补缴基数4000多万元。快报记者项凤华【政策答疑】

  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应如何确定?

  职工个人以本人上年度工资收入总额的月平均数作为本年度月缴费基数。职工的上年度工资收入总额是指,职工在上一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整个日历年度内所取得的全部货币收入,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单位给自己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是否缴够了?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办法算一算。比如:某职工某月工资条上养老保险费个人缴纳了160元,按照养老保险个人缴纳工资总额的8%来计算,该职工的缴费基数为160÷8%,算出是2000元。如果该职工去年每月的平均工资超过了2000元,则证明该单位没有以实际工资作为基数进行缴费,缴纳的还不够。

  基数低影响社保哪些待遇?

  社保缴费基数既是计算单位和职工缴费额多少的重要依据,也是计算职工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重要依据。职工缴费时间越长、缴费基数越高,缴费额越多,享受的待遇就越高。按照规定,缴费基数的11%将划入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5%至5.7%将划入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如果缴费基数低,会严重影响个人账户养老金,因为个人账户养老金以记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累计储存额为基数,按照1/120计发。而个人账户是按照职工本人工资的11%记入,包括:职工个人缴费的全部;企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一部分。

  养老待遇每年都有变化吗?

  每年7月份,很多市民都会关注养老金待遇的变化。主要是因为养老金待遇由基础性养老金、账户性养老金、调节金等构成,基础性养老金由上年省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平均数的20%计算而来,账户性养老金是个人账户累计额除以120,调节金直接与缴费年限挂钩。2005年7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南京养老保险的最低缴费基数为941元,最高缴费基数为4704元,那么2005年7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退休及符合按月领取定期生活费的参保人员,月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基数为1844元。快报记者项凤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