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必“杞人忧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13 红网

  中秋月饼尚未热销,一个“杞人忧饼”的话题倒已传得纷纷扬扬。由于一些商家趁势而动,打造了一批“黄金月饼”以图谋利,不少“嗅觉灵敏人士”甚是担心起来,又是质问“谁买了,送谁了”?又是提升到给“患脖月饼开处方的高度,警醒世人莫要养“饼”为患。日前,青岛中山路一家商场摆出一块用纯金打造、重达40多克、售价1万多元的纯金“月饼”时,照例又是引来了媒体的关注和市民的议论(8月31日《青岛早报》)。

  月饼的一个最显著功能,应是能够食用。对“黄金月饼”忧心不已的人士,也是这么思考的。所以,我们就从媒体上看到了类似《“黄金月饼”给谁来吃》这样的时评标题。但这也可引出另一层意思:不能吃的“黄金月饼”,其实是金不是饼,至多是借了一个月饼造型的黄金工艺品罢了。这就令人不解了:黄金工艺品做成其它样子可以波澜不惊,凭啥变成月饼造型就得备受挞伐了呢?倘若“黄金月饼”有知,也许要对这种不公的“歧视”表示抗议了吧?

  对腐败现象漠不在意是一种麻木,但若是瞧见新生事物动辄与腐败路径作“亲密联想”,实在也是一种过敏。因着疑人偷斧的“过敏”,便自以为是地筹谋起一除“过敏源”而后快,则更是一种可怕的念头。就售价一万多元的“黄金月饼”来说,其中包含更多的,还是商家们借节生财的求利目的使然。这与市场上早已存在的“伟人金书”、“纪念金币”并无多大不同。至于说中秋来临,“黄金月饼”更具腐败送礼的作案嫌疑,这纯粹是“合理想象”,看似义正词严,实则无凭无据。都说如今贪官受贿的手段越来越精,那么,有谁愿意相信,为了一只售价也才一万多元的“黄金月饼”,贪婪者会不知轻重地轻易笑纳这个目标颇大的“厚重礼品”?所以说,“黄金月饼”虽有异化为腐败礼品的条件,事实上却也很难有机会可以转化为真实的肮脏交易。

  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决定了抓好这项工作必须多从要害上想问题、思对策。行贿受贿者天生都是忌讳人多眼杂、目标张扬的,所以,有识之士与其热热闹闹过瘾于“杞人忧饼”,不如多把目光与精力投向其它的隐蔽角落。中秋节出现几只亮灿灿的“黄金月饼”,图的是一种喜气和吉祥。过多指责它的“疑似可腐”,只会让真正的腐败者躲在暗处听了之后窃笑不已。

  (稿源:红网)

  (作者:司马童)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